西安光机所举办研究生“成功求职经验”交流会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会组织举办了研究生“成功求职经验”交流会。通过邀请已毕业的研究生介绍在求职和就业方面的经验,引导目前在读的研究生结合我国当前的就业形势,逐步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不断培养和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创业观。并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使在读的学子们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目前社会招聘的基本流程和一般的应试技巧和方法,为他们今后的就业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我所研究生部主任张波、副主任李晋芳等出席了会议。

交流会上,张波主任首先就西安光机所近年来已毕业研究生的整体就业情况,以及所内主要学科发展的前景等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展望,使与会的同学们对他们今后就业的主要行业领域及目前这些行业人才的需求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作为应邀嘉宾参加会议的2010届毕业生代表汪欢等六位同学分别在大会就他们在行业和岗位的选择、简历的制作和投递、面试的应对和考核等求职过程作了一次全面的回放介绍,并且谈了他们在此方面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在介绍中,他们还结合自己的求职实践,提出了所内毕业生今后可就业的主要渠道和热门行业,以及各行业招聘的主要岗位情况及在求职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事项等。并且针对同学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如何在求职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及如何为今后的职业目标做一些具体的准备等提出了一些良好的建议和意见。

当会议进入问答环节后,整个会场的气氛更加活跃起来。许多同学结合自己的实际以及今后在求职中可能要遇到的一些问题,诸如重行业还是重岗位,面试如何包装自己,以及薪酬的标准和转行的利弊等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嘉宾们以自己的经历和体会一一作了回答,赢得大家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李晋芳副主任最后讲了话。他对本次交流会的成功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当前首先要努力学好科学知识,只有以扎实的学业功底才能为自己今后的就业之路铺垫好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