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组织离休老干部游览唐苑,见证祖国改革开放巨大变迁

6月18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组织全所离休老干部到古城西安近年新建的万亩都市森林生态园中的一重要景点——“中国唐苑”进行参观游览。

“中国唐苑”是 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分会场之一,占地总面积约2000亩,其东有浐河环绕,南依生态园林,西望曲江晚照。这里古树成林,松柏挺立。园内共植入两万多棵几百年到上千年的古树,有灞桥垂柳、关中古槐、秦岭黑松、神农紫薇、千年银杏、百年皂角,以及供游人赏花品实的枇杷树、白玉兰、樱桃树和桃树、杏树等,众多的树种枝繁叶茂,簇拥成林;这里奇石林立,美不胜收。园内收集了数以万计的巨石、奇石,经园林大师精心布石摆放,其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好似各种自然画卷跃于石上,给人以震撼、给人以生命、给人以力量;这里盆景艺术,千姿百态。园内聚集了两万余盆不同风格和不同品种的盆景和素材,有古朴沧桑的榆树,隽秀挺拔的罗汉松,烟云缭绕的黑松,争奇斗艳的杜鹃,枝繁叶茂的白杨,千姿百态的紫薇,看似随意摆放,实则独具匠心,令游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这里小溪流水,花港观鱼。庞大的水系和成群的金鲤构成了唐苑的又一大特色。园内采用人工取水之法布下了庞大的水系,有潺潺溪流,也有飞流瀑布,有池塘荷花,也有湖光柳影。成群的日本金鲤鱼畅游期间,追逐嬉戏,生趣盎然,给游客平添了几分生机和灵秀之气;这里关中用品,民俗文化。园内收集了无计其数的关中民俗石器。有拴马桩、饮马槽、石缸、石臼、碌碌、磨盘等。马槽种植各种荷花、睡莲、水仙,碌碌成为盆架,石碾石磨铺就观光道路,拴马桩成为欣赏品。每件民俗石器都烙着岁月的痕迹,凝聚着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通过参观游览,老同志们被深深的震撼和感动。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城市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尤其令他们惊讶的是,在西安这座到处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的都市中,居然还有这么美妙的森林绿洲。多年前还只是偏远乡村无人看好的一片庄稼地,如今竟成为广大市民一处休闲娱乐的人间仙境。一叶知秋,从这一小小的变化,就可看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以及改革开放带给老百姓的实惠和幸福生活。同时这一切也更加坚定了老同志们的一个信念,即:唯有改革开放,我们的发展事业才会蒸蒸日上;唯有改革开放,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富裕,唯有改革开放,我们的祖国才会越来越富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