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严绍辉博士喜获2010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近日,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所严绍辉博士榜上有名,这是我所研究生教育首次获此殊荣。
   严绍辉博士系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009年光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师从姚保利研究员。其博士学位论文《光学捕捉与柱对称矢量光束的理论研究》主要从事矢量光束与光学捕获的理论研究,属当前光学领域的基础性前沿课题。论文对矢量光束的精确表征及其与微纳米粒子的相互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对于探索光子的本性和发现矢量光束的新应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潜在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已在Physics Review A(2篇)、Optics Letters(2篇)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经SCI检索,已被引用31次,其中单篇最高被引12次,说明其研究成果已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初步认可。
   严绍辉博士能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与其自身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在学期间,他学习刻苦努力,勤于思考,善于钻研,把时间都用到了学习高深的数理知识和推导复杂的数学公式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曾于2008年获得“中科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09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
   攻读博士学位过程中,严绍辉得到了瞬态室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其导师姚保利研究员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姚保利研究员因材施教,严谨求实,对研究生从论文选题到研究方案、论文写作,以及工作的具体细节都给予了深入细致的指导,培养出了包括严绍辉在内的一批优秀的研究生,其中12人获得中科院各类奖学金。他本人曾获2008年度“朱李月华”优秀导师奖和“2010年度西安光机所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严绍辉博士此次获得提名奖,是对其个人和我所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肯定。目前,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正在有关领导和广大研究生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构建科学严格的学位标准,优化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从而不断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为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附:
   1. “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简介
   为加强高层次人才创造能力的培养,提高中国科学院博士生教育的质量,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的研究工作,并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奠定基础,中国科学院从2004年开始开展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每年评选出50篇,预计今后将会扩大至100篇。对获得优秀博士论文的作者,院将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4000元奖励;对毕业后仍留科学院工作的,还将给予科研启动资金的资助。对获得优博论文作者的指导教师,院将授予“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称号,颁发证书并给予3000元奖励。
   评选标准: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与博士学位论文主要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或专著)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刊物(或出版社)发表(或出版),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或获得国家、省、部级的奖励;
   2.  “全国优秀博士论文”简介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是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是在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领导下,由国家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运作的。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受国家教育部研究生办公室的委托,负责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具体实施工作。评选工作经过学位授予单位推荐、初选(通讯评议)和复评(专家审定)后产生。评选结果向社会公布,并设立为期60天的异议期,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异议。异议期结束后,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名单由国家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公布,并按照《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和《高等学校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办法》进行表彰,同时对在高校工作的优秀论文作者给予教学和科研资助。
   评选标准: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在理论或方法上有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评选资格:获得“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者方可申报。
   3. 2010年度与我所相关学科部分全国百篇优博论文简介

学科

姓名

导师

题目

学校

发文量
(SCI+EI+ISTP)

SCI收录
(第一作者)

EI收录
(第一作者)

代表性发文期刊

物理学

刘锴

范守善

多壁碳纳米管阵列的生长机理和可控生长

清华大学

7

4(3)

2(0)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1
Advanced Materials 1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
Carbon 2
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1
Nano Letters 1

徐平

祝世宁

光学超晶格中光散射效应和光子纠缠研究

南京大学

25

19(6)

22(8)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
Optics Express 4
Optics Letters 2
Physical Review A 4
Physical Review B 1

孙方稳

郭光灿

多光子态的干涉和区分

中国科技大学

26

24(8)

18(6)

Optics Communications 1
Physics Letters A 2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9
Optics Express 1
Optics Letters 1

张毅

胡洪波

γ实验研究Multi-TeV宇宙线各向异性

中科院高能所

42

30

20

Physical Review D 1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6
Physics Letters B 1
Science 1
Advances in Space Research 3

光学工程

董建绩

黄德修

基于半导体光放大器和光学滤波器的高速全光信号处理

华中科技大学

55

30(20)

33(22)

Electronics Letters 3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1
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1
Optics Express 4
Optics Letters 4

仪器科学与技术

胡春光

胡小唐

快速全光谱反射差分光谱仪的研究

天津大学

25

4(3)

16(5)

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a-Optics Image Science and Vision 1
Measurement Science & Technology 1
Optics and Laser Technology 1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1

信息与通信工程

义理林

胡卫生

光分组交换网中的光信号处理技术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

17

9(8)

15(11)

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 5
Optics Express 3
Optics Letters 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