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举办“今天我是大厨”主题活动

    1220日,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组织举办了“今天我是大厨”活动,协会副会长葛东林、会员董改菊以当天当值“大厨”的身份闪亮登场,两位“大厨”现场制作并传授了地软包子、肉菜包子等两款不同口味的家常小吃的制作技巧和烹饪方法,协会副会长汪林主持本次活动。 

    老年厨艺协会作为所内老年厨艺爱好者学习和交流厨艺知识的平台,组建以来始终坚持把提升广大会员的厨艺水平作为协会的办会方针,近年来依托这个平台先后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美食制作展示及厨艺知识的学习和交流活动。为进一步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挖掘广大会员潜在的厨艺技能,努力营造一种互学、互教、互帮的良好学习氛围,协会今年创立的厨艺帮学小组应运而生,旨在通过帮学的形式推动会员从被动的受教者转变为教授者、从观众转换为大厨,每两人为一组按计划将轮流在协会组织的厨艺活动中担当“大厨”,并自选厨艺展示项目将自己最拿手的美食和最佳的厨艺绝活与大家进行交流和分享,此次活动是协会内又一组厨艺帮学小组在厨艺活动中精彩亮相。 

    本次活动所展示的地软包子是西北地区特有的一种美食,更是黄土地上的老陕人最钟爱的一道地方名小吃。地软又称地木耳,地皮菜等,它生长范围广且适应性强,主要生长在较潮湿的砂土地以及草地或近水堤岸上,地软含有多种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于鸡蛋,木耳,银耳等,是人体蛋白质很好的来源,食用价值高,其可炖汤、爆炒,也可凉拌,但更多是作为包子的馅料来使用,将地软作为主菜再配以豆腐、粉条等做成的包子应是一道别具风味的美食。活动中展示的另一款肉菜包子可以说是一道最家常的美食小吃,新鲜的肉馅中加入一些时令蔬菜,如香菇、青菜、红萝卜、粉条等所调制成的肉菜包子馅料,它没有纯肉包那样油腻,却又比素包子更油润可口,作为一道有菜、有肉、有主食而完美融合的美食小吃,其无论是从营养的角度,还是从美食的角度,可以说一直深受国人的喜爱。 

    厨艺活动期间,两位“大厨”详细介绍了两种包子馅料所采用的主菜品和辅料以及各食材的预处理方法,介绍了馅料拌制过程中如何使用各类调味料,同时在现场为大家全程演示了整个馅料的制作过程。在“大厨”介绍并展示了两款包子的主要操作技巧后,与会的老同志们早已按捺不住亲自参与美食烹制的热情和欲望,大家纷纷挽袖上阵一展身手,有的负责揪挤子擀皮,有的负责包馅,有的负责蒸制,整个活动现场始终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同时也充满了互学、互教、互帮的浓厚学习氛围。面案前厨艺协会技术总顾问郭巧绒大厨给大家传授正确的揉面手法,传授快速擀皮的技巧;包馅的桌面前会员们交流甚欢,每个包子应该捏多少个褶,是18褶还是16褶,包子收口处要留口还是不留口,大家各抒己见并各自展示自家的手法;蒸锅前包子上笼二次醒发要多长时间,包子成熟关火后要静候多长时间再揭锅盖,就这些细节问题大家也进行了有益的探讨。随着一声吆喝“包子出锅啦”,大家的目光齐刷刷投向了刚出锅的一盘盘包子,只见一个个雪白绵软的包子冒着热气,散发着十分诱人的香气,这样的美食实在无法抵御,一笼包子瞬间被大家消灭的干干净净,也可能包子确实太好吃了,也可能是自己亲自动手的劳动果实吧,现场的食者一致称赞包子“美得很”、“撩的很”。 

    本次厨艺协会举办的“今天我是大厨”活动不仅受到会员们的欢迎,而且完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收获了厨艺,增进了自信,许多还未展示厨艺的其它帮学小组的成员说我们有信心一定把最好的美食项目分享给大家。(老年厨艺协会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