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回顾探月历程,弘扬探月精神,深空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在太空遨游23天之后,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收官之作,实现了月球表面采样返回,意义重大,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在任务中承研嫦娥五号全景相机的研制任务。在这个很有意义的一天,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了“回顾探月历程,弘扬探月精神,深空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和部分党外职工共20余人参加活动。

  党支部书记薛彬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探月历程,首先进行了嫦娥工程历程相关视频回放,并进行了“绕落回”三阶段相关成果展示,之后杨建峰主任浅谈了在探月工程中的一些深刻感悟和收获,并对研究室参与到探月任务中的新人有所寄语;李福同志则浅谈了在参与的探月任务中,自己由一名研究生逐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研究员,这其中收获良多;徐广州则谈了自己在探月任务中解决的一些具体技术问题,表明了深入研究才是攻坚克难的最有力的武器。

  之后支部宣传委员吕娟同志带领全体人员进行了“弘扬探月精神”的理论学习,带领了大家学习了“探月精神”内涵,并视频学习了“习近平谈科学家精神”的有关论述,让大家知道了我们科研人员都应该具有的科学家精神才是推进国家科技进步的核心,国家对于科研人员所应具备的科学家精神是大力提倡的。

  最后全体参与人员进行了“深空再出发,宣誓签名”活动。在有“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深空再出发”的条幅上进行签名,也表明了支部党员和研究室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嫦娥探月任务中的自豪感与责任感,让我们立足平凡科研岗位,以探月历程谱写探月精神,抓住深空探测的新机遇。(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