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慢性便秘的诊治专题健康讲座

  盛夏季节,天气炎热,各种消化疾病多发,慢性便秘在老年群体中尤为常见。为了普及健康知识,促进离退休职工身心健康,7月19日上午,西安光机所离退办特邀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朱云清主任医师在友谊路园区离退办活动大厅为老同志们做了题为《慢性便秘的诊治》专题健康讲座,160多位离退休职工及家属到场聆听讲座,并现场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朱云清主任从慢性便秘的病因和机制、慢性便秘的诊断、慢性便秘的治疗三个部分向大家作了细致讲解。第一部分讲述了便秘的定义、流行病学、危险因素、发病率、并发症和危害、常见病因及相关因素;第二部分根据病理生理特点将功能性便秘分为4型,结合临床病史、体格检查、诊断性检查、生理检查、常规检查、结肠镜检查、疾病鉴别等进行准确诊断;第三部分详细讲解了治疗原则和方法,包括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其他治疗,并介绍了分级诊治策略。讲座结束后,朱云清主任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详细解答,并对有诊疗需求的老同志进行了现场答疑,提出了针对性的治疗意见和建议。

  权威专业、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让老同志们认识到了慢性便秘的危害性,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注意保重身体,根据所学健康知识做到尽早诊治各种疾病,以防进一步加重造成更大危害。本次报告提升了老同志们防治疾病的健康意识,增强了他们预防疾病的能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王拥祠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