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2021年“嫦娥奔月”暑期大学生夏令营

  2021年7月12-15日,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第十届“嫦娥奔月”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84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为期四天的夏令营。

  7月12日晚,“嫦娥奔月”夏令营破冰活动正式启航,在专业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自五湖四海的营员在欢声笑语中迅速破冰,感情也在逐渐升温。

破冰活动

  7月13日上午,夏令营开式启动仪式在祖同楼报告厅举行。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张雯主持。

  孙传东书记代表所领导为夏令营致开幕词,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欢迎。

  孙传东书记讲到:“2022年将是西光所成立60周年,对于一个研究所来说,60年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正是学科全面发展的时候,也正是再创辉煌的时候。在广袤的一个西部大地,西安光机所是一个有影响的研究所。夏令营时间非常有限,但是走研究所,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了解导师和科研的机会难能可贵。希望营员和从事国家任务的导师的互动和交流当中,了解西安光机所、中科院,对于科研、对于感兴趣的研究方向都有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希望同学们在科研中要将深度与广度相结合,注重培养自己的专注力与鉴别力。

  随后,由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张雯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和研究生招考政策。张雯老师讲到:物理改变世界,光电引领未来,希望通过夏令营坚定营员对物理和光学专业的热爱,希望在夏令营期间过得充实有意义,营员间建立深厚的友谊。

  随后月球与深空探测室杨建峰研究员、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姚保利研究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嫦娥奔月”之旅正式开启。

  夏令营还邀请了空间光子信息新技术研究室毛祥龙副研究员,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付玉喜研究员、王斌浩研究员,海洋光学与技术研究室吴国俊研究员,光电子学室助理研究员苏桐,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鱼卫星研究员、冯玉涛研究员,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赵惠研究员,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田进寿研究员,先进光学元件制造中心马臻研究员,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王鹏飞研究员,飞行器实验室王华伟副研究员等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老师们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的为同学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本科生展示了所学知识的用武之处,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与喝彩。

  学术报告之余,营员们近距离地参观了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以及科技成果展室、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基地。

走进科技成果展

参观主题教育基地

  为了拉近导师与研究生的距离,期间邀请了10位导师在午餐时分与同学面对面亲切耐心地回答营员的提出问题。

  7月15日上午,同学参加了综合素质考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展示自我,同导师们深入交流,或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或探讨夏令营所思所想。15日下午在研究生部举行闭营仪式,为营员们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夏令营最后组织营员漫步古都,实地感受西安的魅力之处。

  遇见西光是这个故事的开始,纵使今日即将分别,那也只是暂时。这短暂的离别是为了我们下次更好的相遇。西光等你,我们等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