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到遵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7月2日到4日,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联合贵阳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四渡赤水出奇兵,遵义精神记心间”主题党日。

  7月3日上午,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的全体党员与贵阳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青年科学工作者,召开了“追溯探月历程、谋划深空发展”为议题的学术交流会。依托刘建忠和杨建峰等探月亲历者的讲述,让新一代的探月人更直观的认识到“探月精神”精髓——“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年轻科研工作者必将追溯先辈科学家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深空走得更远、更好。

  活动在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5楼会议室举行,约30人参加。月球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李阳研究员和深空室党支部组织委员吕宝刚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概况”和“西光所深空探测历程”,促进了大家之间的进一步了解;随后刘建忠研究员介绍了“数字月球地质图编研”,回答了西光所在嫦娥工程中研制的光学相机及干涉成像光谱仪的成果如何应用;李雄耀研究员(李阳代)和薛彬研究员分别做了“月尘环境的主要科学问题”和“月尘特性参数综合探测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两个支部的党员就未来月球前沿科学问题从科学需求与工程实现进行了交流,为未来合作建立了更加扎实的基础。

  两个支部的党员去到了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长征茅台陈列馆以及四渡赤水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入口处,贵阳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党支部和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在杨建峰同志和刘建忠同志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同志们回想起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决心,都踌躇满志,感叹不已。通过重温入党诗词,提醒我们要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我们每位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随后,两个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遵义会议会议室,军委总参谋部办公室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办公室兼住室。当年,他们在这里办公学习,运筹帏幄,部署红军如何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将红军引向胜利前进的道路。没有他们的英明决策,也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遵义会址纪念馆内,陈列着一件件历史资料、图片、实景等,见证着过去发生的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催人泪下的往事,在聆听讲解员的描述中,当年遵义会议好像历历在目。我们系统地了解到遵义会议其实是一系列会议,它包括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扎西会议、苟坝会议和会理会议。我们了解到,通过遵义会议,最终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它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7月3日下午,两支部党员从遵义出发,到达茅台镇参观学习。茅台镇不仅有著名的茅台酒厂,还是红军“四渡赤水”第三次渡河的主要渡口。

  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红军长征茅台陈列馆”内听取了讲解员关于红军如何横渡茅台渡口,当地群众如何利用茅台为红军伤员疗伤的情景,学习了遵义会议后红军的作战、行军以及政治动员行动的伟大意义;大家还参观了“四渡赤水茅台渡口”、“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等遗址,重温了当时我党我军面临的危险境地和毛主席指挥四渡赤水的伟大意义。

  通过在茅台镇的参观学习,大家感受到了毛主席运动战的神奇,同样也感受到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不易。党委委员杨建峰同志说:“长征是最好的学校,使中国共产党成熟起来,总结了革命前期的经验和教训,在革命斗争方法和策略上更加成熟。建立了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李福同志说:“我记忆最为深刻的事,就是红军在茅台渡江的时期,由于医疗物质的匮乏,茅台酒被广泛用于战士们伤口消毒等医疗用途的故事。”贵阳地化所李阳同志说:“以前对红军长征时突破封锁圈时的困难没有特别明显的感受,这次不仅看到了四面围堵的白军,还有贵州自然地形带来的行军困难。”红军在长征过程中困难重重,面临频繁作战和长途行军。但是每到一处都会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组织政权建设,撒下革命事业的火种。不愧是毛主席说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7月4日上午,两个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达了习水县,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王稼祥将军、朱德将军等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等反动派企图全面围歼红军的狂妄计划,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听取了讲解员关于四渡赤水战役的具体细节和过程,所有党员同志都深受感触,都被红军战士的长征精神所感动,体会到我们现今和平生活的不易。薛彬同志说:“毛主席指挥中央红军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之间,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为红军赢得了时机,在运动中歼灭了大量国民党军,牢牢地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的确是毛主席一生中的‘得意之笔’。”贵阳地化所刘建忠同志说:“四渡赤水战役,使中央红军在长征的危急关头,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失败走向胜利,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我由衷的敬佩毛主席的伟大策略。”于基睿同志感慨道:“我们仅仅三天的学习旅程,就已经感觉到身体上的疲惫,可想当年红军克服了多少困难,牺牲了多少革命战士,才能在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情况下完成长征的伟大征程。”

  通过这次遵义红色之旅,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都针对于这次活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收获。大家认为通过这次遵义学习教育活动,使我们更加体会到当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数十万名革命先烈的牺牲换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铭记党和国家的教导和培养,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顽强拼搏,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在后续的科研事业攻坚克难中,要以遵义精神和长征精神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奋斗终生。(月球与深空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