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7月26日,离退休党总支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总支全体委员、离退休各支部书记和委员22人参加了集体学习,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陈桂萍主持会议。

  陈桂萍首先介绍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背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我国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一批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按照所党委具体部署,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陈桂萍、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陈中仁分别从《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中节选了龚祖同、侯洵两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并带领大家共同进行了学习。大家统一观看了《百名院士的入党心声》《矢志报国 丹心可鉴》——我国著名光学专家龚祖同的先进事迹短视频。 与会人员不禁为老科学家们献身科技事业的拳拳爱国之情和舍我其谁的爱国之志所折服、为他们所取得的辉煌学术成果而喝彩、为他们一丝不苟的求真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及为科研强院、科技强国而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所感动。

  随后,第六支部书记贺建安、第七支部书记李志刚、离退休总支委员徐毅梅分别为大家朗读了龚祖同写给其子龚焕民的三封家书,随着朗读者声情并茂的诵读,龚老爱党爱国、严谨治学、老当益壮的形象浮现在大家眼前。家书中,龚老说,“我衷心祝祷,十亿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在太平洋西岸,建设起一个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强国,这是我日夜馨香祝祷的”(第一封信);“只能抓紧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才是解决办法!”(第二封信);“似乎一生还没有做什么事似的,来日方长,老当益壮,毛主席说:‘老年人也可因其有经验而骄傲。’我认为是很对的。只要意志不衰仍是可有所作为的”(第三封信)……大家共同感受科学家前辈的赤子丹心,深受震撼,同时也感受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责任。

  与会同志纷纷发表感言:他们感同身受,与龚祖同先生共同工作的场景历历在目。大家深切体会了科学家前辈们在几十年前入党时,面对国家发展需要解决的诸多科技难题,不畏艰辛、迎难而上、舍身忘我、爱国奉献的政治品质,老科学家们入党的庄严誓言也深深唤醒大家内心深处对党的深厚情谊,引发思考“当初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和今后能够为党和国家做些什么”的初心,这种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充满全身,鞭策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此次党日活动,切实增强了离退休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者,要坚持秉承并发扬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锐意进取,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助力研究所发展 ,为实现科技强国之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离退休党总支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