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谱室第一、第二党支部赴阆中、剑门关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6月25至26日,光谱室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赴阆中、剑门关瞻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回顾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通过参观学习,活动旨在做到追寻红色足迹、让党员同志们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活动第一天赴阆中瞻仰参观了阆中红军烈士纪念园。阆中是川陕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红四方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之一。1933年至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阆中转战3年,2万多名阆中儿女参加了红军,在册牺牲的烈士近8000名。全体党员同志先后依次参观了嘉流击楫区、星火燎原区、山河铭义区、金戈岁月区、碧血千秋区和英烈园,然后移步三大主题雕塑、红军广场、革命之梯、革命烈士纪念碑、功勋墙以及红军烈士名录墙等革命建筑遗址。在红军烈士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党员同志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体人员肃立向烈士默哀,接着敬献花篮,最后由二支部书记冯玉涛领誓,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

  活动第二天,全体同志前往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瞻仰学习。1932年11月25日,剑阁县近400位游击战士前往毗邻南部县参加了震惊四川的升钟起义;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后,副总指挥王树声率部对剑门关守敌实施东、西、南三面包围,1935年4月2日,从拂晓到黄昏,经过冒雨血战,歼灭敌军3个团,敌军主力团团长杨倬云在营盘嘴坠崖而亡,自古历经上百次战斗未曾有失的剑门雄关,如今被英勇的红军攻克,整个战斗歼灭三千多敌人。剑门关战斗创下了战争史上的奇迹,是红四方面军的著名战役之一。参与活动的全体同志们先后瞻仰参观了当年红军在剑阁发生的一些革命斗争和所留下的革命文物以及观看了玻璃屏幕背投和投影仪多屏融合技术形成的红军攻克剑门关的战斗场景。正如第二支部党员闫鹏同志所言:“每到一地,看到的每一幅画面,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共产党人一路艰辛走过的苦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

  两天的外出学习,使我们更清楚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时刻牢记五星红旗的红色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作为科技工作者,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勇敢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实现强国之梦。(光谱室第一、第二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