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开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7月30日,离退休第六党支部在离退办党员活动室召开“弘扬老科学家精神 让科学家精神闪耀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贺建安带领支部党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并结合西安光机所第一任所长、中国光学事业创始人之一的龚祖同先生的先进事迹,开展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

  龚祖同先生为我国“两弹一星”等重大项目和光学事业发展树立了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他追求入党20多年,在 75岁高龄时,终于在党旗下宣誓,从一个爱国的知识分子转变成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员们重温了龚祖同在三个时期的入党申请书、观看了“百名院士的入党心声——龚祖同”以及“矢志报国,丹心可鉴——记我国著名光学专家龚祖同”等微视频,诵读了龚祖同先生写给孩子的三封信,信中字里行间凸显了龚祖同先生的家国情怀。

  龚祖同先生一生的不懈追求,使大家看到了老科学家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深切感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中华民族、才能成就中国的科学事业、中国才能够永远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接下来与会党员交流畅谈对“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的感悟,李育林、周金平、王铭等党员同志发言,赞扬龚祖同先生是中国光学业的先驱者和创业者,回首西安光机所近60年发展历程,也是一部科学家精神的书写史、见证史。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嫦娥探月、深空深海探测……一项项辉煌成就、一座座科技丰碑,充分体现出西安光机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支部书记贺建安最后总结道,作为一名离退休党员,今后更加需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争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离退休第六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