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所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9月28日下午,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在空天楼4楼所史学习分会场开展所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委书记孙传东作的研究所所史报告。分会场会议由支部书记赵惠主持。

  孙传东指出,学习西安光机所所史的目的在于帮助大家识大局、把方向、增信心、创佳绩。从党中央层面来讲,党史教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结合、两个促进”;从中科院层面来讲,要聚焦重点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努力肩负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任;对西光所而言,就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接续传承、再创佳绩;对于每个党员来说,学党史、院史、所史,就是要相互融会贯通,体会精髓,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随后,孙传东分别从建所背景、应运而生、出手不凡、历史记忆、发展印迹、接续传承六个方面对我所所史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重点介绍了1962年建所的历史背景、历届所长尤其是龚祖同所长及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工作作风、优良品质,梳理了西光所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取得的成就,并对广大职工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与会党员均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所折服、对他们在当时艰苦环境下取得的瞩目成就感到震撼。

  孙传东指出,近60年来西安光机所科技发展的辉煌历程和生动实践,丰富了我们对科技强国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为我所科研事业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而深刻的启示:一是“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西光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西光所科技事业发展的基点;三是“重大局、重集体、重奉献”是西光所科研创新的突出体现。四是具有爱国爱所情怀的人才,是西光所发展的核心动力。

    与会党员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所折服、对他们在当时艰苦环境下取得的瞩目成就感到震撼,纷纷表示,要努力工作,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