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红了 日子火了

西安光机所老年摄影协会摄影创作采风活动

  2021年11月17日清晨,云淡风轻,天朗气爽,西安光机所老年摄影协会一行30余人在离退办的组织下,迎着初冬的朝阳,乘车前往远近闻名“中国柿乡,富庶太平”的柿子之乡——富平县曹村镇进行“金秋曹村柿在必行”摄影创作采风活动。

  地处富平县北部的曹村镇马坡村,种植柿子历史悠久。那棵千岁树龄的“柿寿星”和千棵百年老柿树,已经成为曹村镇的标识名片。过去,村民们守着聚宝盆,过着穷日子。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大潮中,曹村镇成立了柿业合作社,着力发展柿子产业,建立柿业基地,打造风情小镇,把柿子树变成摇钱树,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柿子红了,日子火了!每逢霜降节气,开始柿子采摘晾晒及柿饼制作,举办农业观光体验“曹村尖柿节”,这是曹村最美最忙最热闹的时光。当一串串、一排排,外形尖圆,甜味十足的火红柿高高挂起,就为秋天唱响了赞歌,为乡亲带来了希望,为村庄平添了风光。

  由于疫情原因,协会很久未能外出活动,大家都格外珍惜这次柿乡之行。一路欢歌笑语,临近柿乡就感到浓郁的柿子风情扑面而来。下车后,大家一吐带口罩的憋闷,一扫新冠的阴霾,畅快呼吸乡村的清新空气,迅速捕捉眼中的诗情画意。扫视四野,枯叶铺地,已错过了满树红柿的采摘时节。走进一户户农家,那一面面红彤彤,金灿灿,高高挂起的柿子,立马使人眼睛一亮。大家纷纷选择拍摄角度,频按快门,唯恐再错过这迷人的美景。几位八旬老者为获取最佳效果,半蹲或跪地仰拍,身手敏捷,动作娴熟,丝毫没有老胳膊老腿的垂暮之气。说来神奇,摄影竟使一群退休老人身强体健,青春焕发,培养了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精神寄托。大家把祖国山河当学校,把田间地头当课堂,结伴而行,边走边拍,交流切磋,互相学习,享受着寄情山水,陶冶情操的快乐,感悟着快乐如此简单,快乐就在身边的人生真谛。

  踏着“柿柿如意”拾级而上,来到“千年古村柿寿星”祈福广场,只见一棵沧桑大树昂首挺立,红带飘舞,边墙上两个福寿大字格外醒目。大家在这块风水宝地上构思创作,拍照合影,不亦乐乎!

  不觉日当正午,大家又依次参观了研学体验地陶艺村和中华郡园区,从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中吸取思想营养和创作灵感,提高审美情趣和摄影技艺。

  伴着晚霞的余晖,载着满满的收获,摄影协会结束了行程。一路默默祝福柿乡年年岁岁柿柿如意,富平家家户户富裕平安!(西安光机所老年摄影协会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