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秒创未来 计量献力量”精密计量中心与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开展交流学习

  精密计量中心是西安光机所的科技力量之一,一直以来努力贯彻落实研究所的政策方针,高度重视院人才工作会议的新变化、新要求,积极向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重点方向的主责主业内容靠拢,决心顺应新时代需求,找准计量中心科技定位与使命、继续精进主攻方向与重大任务、不断寻求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打造人才高地,更好地展现作为研究单元的使命担当。 

  为贯彻落实研究所基础研究大会精神,紧扣总基调谋划好精密计量中心基础研究能力建设,2022726日下午,精密计量中心负责人李朝辉带领全体人员前往瞬态室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进行交流学习,先进制造部部长赵建科受邀参会,交流会在1号楼323号会议室举行。

   会议第一项,李朝辉发言他表示非常珍惜此次来访的机会,阿秒激光关键技术与大科学设施建设,是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要主攻方向之一,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是研究所开展超快科学和技术前沿领域研究的重要平台,是学界精英人才的汇集地,也是研究所重要的基础研究力量之一。李朝辉以部门学科规划和科研任务为主线介绍了精密计量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精密计量中心是一支有担当、敢作为的年轻团队,希望能与阿秒中心就“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开展技术上的实际合作,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促进西安光机所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会议第二项,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主任付玉喜发言。他表示非常欢迎精密计量中心的来访,也很期待在往后的工作中能与精密计量中心开展合作,并对阿秒中心团队概况做了详细介绍。随后,阿秒中心出席会议的研究人员曹华保、王向林、林华、皮良文、雷冰莹、娄睿等分别作了工作研究进展分享,并就阿秒设施目前布局的四条研究主线进行了介绍,针对软X射线杂散光抑制,真空光斑监测,用于提高泵浦效率的几何光路设计,光轴调试辅助监测设备等与精密计量中心各位设计人员进行了积极讨论,进一步加强了双方期望合作的决心。

 

  最后,赵建科作总结发言。赵部长表示本次会议为研究所跨科室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增进了科研人员对跨科室发展现状和需求的相互了解,提高了研究所科室间学科互补、经验互补、共同进步的能力。希望双方通过此次会议交流之后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合作,共同促进研究所超快科学的发展,推动整个研究所的学科进步。 

  会后,在王向林研究员的带领下,精密计量中心全体人员来到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交流,王向林带领大家了解了目前瞬态室的建设成果,包括新一代光子信息与光子技术,以及正在搭建的阿秒光源等相关科研工作及成果,参观人员见到了先进阿秒激光设施的实验室真容,见证了“光创未来”的科学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实验室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 

  未来,精密计量中心将继续响应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的号召,走好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赴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衡量标准,打造专业领域科技“国家队”,以优异的科研成果迎接建所60周年纪念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密计量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