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工艺体系建设系列培训(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圆满完成

  202291日,西安光机所工艺技术中心完成了对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的工艺体系建设培训,此轮培训是工艺体系建设系列培训的第11场。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峰、所总工艺师李华研究员、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及前10场因公出差未参训职工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工艺技术中心主任付兴主持。

  培训开始前,梁峰总经理进行动员讲话。他谈到,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我们研究所生产及流程再造改革的重要载体,虽然我们物理上是分开的,但是做为研究所的全资子公司,我们每个人都是所里的一员,所里的工艺体系要求以及质量体系要求要不折不扣的严格执行。今天非常感谢工艺技术中心给公司带来的这场培训,是我们的及时雨,希望大家认真听课,通过这次系统培训,大家要加深对研究所工艺体系的理解,力争把公司的工艺管理和工艺技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确保我们航天产品的高质量高效率生产。 

梁峰总经理讲话 

  培训结束后,总工艺师、先进制造部副部长李华研究员对培训做了总结。李华谈到,正如马所所说,虽然我所成立60年了,但是依然没有真正的建立起自己的工艺体系。众所周知,工艺体系是涉及到我们产品生产的全过程的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特别重要,尤其对我们中科西光的经营过程、科研管理非常关键。所领导多次强调,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必须严格按照成熟工艺技术、批产组织模式进行生产,一旦过程的某个环节或者参数控制不好,就可能导致批量报废,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因此,相比研制产品,批产生产工艺尤为重要,每个细节、每个过程都必须按照所里的要求执行。相信大家也都清楚,咱们的产品都是为很重要的军工航天系统配套的,不得有一丝马虎。最后,李部长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我所及公司的工艺体系建设好,让我所及公司的工艺管理水平、工艺技术科研能力持续提升。 

李华部长讲话 

  工艺技术中心付兴主任给大家进行了授课,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工艺体系建设的意义、目的和方式,并结合国内外工艺管理现状及我所现阶段工艺体系建设情况,针对设计工艺性审查、工艺评审等业务流程,就工艺设计协同开发、科研生产工艺管理、外协产品工艺状态控制等主题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进行了讲解。 

付兴主任授课 

  授课结束后,工艺技术中心组织了现场闭卷考核测评。通过考评,强化了培训效果,全体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员明确了工艺体系中各自的岗位职责和各项实施要求。培训结束后,大家表示工艺技术中心的工艺体系建设工作全面细致,对公司的工艺工作及经营管理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课后将继续研读汇编文件,加深学习。 

培训后现场考评 

通过此次面向西安中科西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培训,公司员工对我所工艺体系建设情况和工艺工作的具体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所内配套产品的工艺和质量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员工的工艺风险意识得到了提升,工程实践和生产经营活动更加有的放矢,也为给研究所提供更好的、更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奠定了基础。(工艺技术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