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在我所为西安分院各所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

3月28日,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西安光机所祖同楼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为科研人员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举旗帜走转改”的报告。西安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杨星科主持报告会。

方新书记在报告中从“走、转、改”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论述。她首先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和相互联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再次重申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两个百年目标,指出要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随后,方新书记结合我院科技创新实际,阐述了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出在这个变革的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而快速的进步,创新实力快速提升。这一背景下,体制改革亟待深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她指出,发展方式的转变对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创新要实现从跟踪模仿向在开放环境中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实现从“跟着走”向“领着走”的转变。

报告第三部分,方新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进行了深刻分析,并着重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紧密围绕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进一步凝练重大科技需求,明确战略重点,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开展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大幅提升科技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抢占科技经济制高点,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基础和发展动力。

报告最后,方新书记语重心长地说,尽管3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均已发生深刻变化,但是广大科技人员,我们这支队伍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追求不变,求真惟实,勇于创新,甘愿奉献的精神与作风不变,我们依然是国家和人民可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方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她希望我院科技工作者全面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创新2020”各项工作,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重大创新贡献。

西安分院各研究所主要领导、西安分院各所党员代表及我所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综合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