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报》2019年再创佳绩

  20191119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光子学报》入选2019年“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刊载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

  根据《2019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显示,在“物理学类”期刊中,《光子学报》的核心总被引频次排名为6/38,核心影响因子排名为5/38,综合评价总分排名为6/38,是2010年以来最好成绩。此次发布会公布了“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论文名单,其中发表在《光子学报》的论文“LED阵列模组化中的照度均匀性问题”(发表于2014年第43卷第8期)入选。 

  2019102829日,“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7000余种科技与人文社科学术期刊20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论坛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研究报告》,公布了“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和“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光子学报》入选“2019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这是继2018年以来,《光子学报》再次入选。 

  根据《2019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研究报告》,《光子学报》CJA的复合影响因子为1.053,列物理学类48个学术期刊第11位,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类153个学术期刊第30位;物理类与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类影响力指数(CI)分别为379.605470.132,列物理学类48个学术期刊第7位,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类153个学术期刊第16位。 

  《光子学报》创刊于1972年,是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光学学会主办、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月刊。由侯洵院士担任主编,还聘请了多名院士和专家任副主编和编委。被美国《工程索引》(EI)、英国科学文摘(SA/INSPEC)、《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等国内外多家数据库收录,出版周期6个月左右。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选取范围是过去五年内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的数百万篇科技论文。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规模,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方面的情况,优中选优,仅选取100篇。 

  国际影响力品牌学术期刊(以下简称“TOP 期刊”)是按照期刊影响力指数(Journal Clout IndexCI)排序遴选的各个类别TOP10%的期刊,其中,TOP5% 以内的期刊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10% 之间的为“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评选国际影响力品牌学术期刊的目的是树立国内期刊品牌,促进期刊国际化发展,引导学者优先投稿,共同建设一批面向国际学术界具有代表性、开放性的窗口期刊。(信息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