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箭载光学设备助力“胖五”成功复飞

  122720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2220秒后,将实践二十号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发射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也被人们称为胖五,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重要工程,作为中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此次任务的成功,意味着我国具备发射更重航天器,将航天器送向更远深空的能力,是实现未来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作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眼睛,长征五号测量系统摄像装置由我所曾承担神舟八号天宫一号”等多项国家重要航天任务的飞行器室负责研制。长征五号“测量系统摄像装置”共包含四种型号产品,分别安装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各个部位,主要用于监测火箭在发射过程中发动机舱、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星箭分离等工作过程,并提供实时的视频画面。在遥三复飞的两年时间里,项目组协助总体进行了大量的分析、试验及验证工作,为火箭的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此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摄像装置的成功应用是我所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代表,为未来研究所在重型运载火箭多场景精密光学成像、测量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飞行器室  供稿)

助推器图像

二级发动机图像

助推伺服图像

箭载光学设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