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动员布置会

  2020916日,西安光机所“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动员布置会成功召开。会议由所长马彩文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部部长、各研究单元第一负责人、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马彩文会前专门搜集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论述,带领大家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马彩文对研究所“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编制提出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他强调:一定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十四五”规划制定既是本届领导班子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锤炼研究所青年科技、管理骨干能力的重要机会,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学习、集思广益、深入调研,以目标导向为原则聚焦老难题与新挑战,将各类“卡脖子”清单、国外对我国的技术管制清单转化为研究任务清单,主动对标、主动认领。同时加强重大创新活动的组织,在资源配置、人才队伍等方面重点支持,强化与国际科技界的紧密“挂钩”,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马彩文还带领大家再次学习院党组夏季扩大会会议精神,结合中科院对“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希望所有参与编制工作的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参与人员脚踏实地、切记空谈、胸怀大局、统筹谋划、积极工作、按期完成,保证西光所能够交出两份满意答卷——“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和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 

  接下来,综合科研处汇报了西安光机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总结十三五验收组织实施与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及改进建议;宣贯了中科院编制“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的通知精神,解读了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节点安排和编制提纲要求。 

  随后,副所长谢小平、郝伟、胡炳樑分别总结了分管领域“十三五”时期科研工作,结合当下形势及未来国家需求,有针对性地介绍了各分管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初步设想和下阶段工作计划。 

  最后,党委书记孙传东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研究所未来发展要与国家需求达成共识,同时必须依靠所内年轻力量。西光所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面前,这是所有西光人的责任,要发动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配合,开放思路、凝聚力量、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 

  会议初步形成了“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编制的工作方案。(综合科研处  所办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