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第三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导师培训的相关要求,西安光机所作为承办单位,于111011日举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第三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来自西安光机所,授时中心,地环所,水保所,山西煤化所等院内5个培养单位的30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刘纯亮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物理学院赵建林教授,国家授时中心董绍武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宋国萍教授作了主题报告。 

  导师培训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在开班仪式中致辞。马彩文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导师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他感谢国科大长期以来对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希望通过培训,让导师们能对新时期研究生培养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指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导师在新时期不断自我提升;国科大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实际是对导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研究所的角度,研究生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人才供给的重要来源。为了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导师不仅要更新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注重培养研究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更要审视自身言行,身先垂范,加强对学生品行和德行的培养。要求各培养部门和教育管理部门完善健全导师和研究生的管理规范,总结宣传优秀导师的优秀事迹,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导师和研究生双重培训。 

  董军社作了《深化科教融合,践行立德树人》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初创与探索、发展与创新,介绍了国科大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教育基金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董军社强调,科教融合是国科大率先建成创新人才高地的必由之路,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依靠;教育的核心就是德育,关键在导师,全体导师要坚持“三全育人”、“四个服务”,做“四有老师”。 

  王多君以《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为题,回顾了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历史沿革,详细的介绍了国科大学位授予体制机制,以真实的案例全面地展示了研究生学位管理和学位论文抽检等方面的要求和常见问题。 

  吴宏春作了《教研相融、导学互长,培养国际急需高端人才》的主题报告。他以哈佛大学、东京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为例,强调了导师的重要性。报告指出导师中存在的责权不清、目的偏移、角色错位、责任心缺失等普遍问题,并介绍了西交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改革举措。最后,他用孔子的“为师观”勉励导师,希望他们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赵建林作了题为《严谨治学,因材施教——如何做一名优秀(合格)的研究生导师》的主题报告。赵建林概括了导师的作用与对导师的素质要求,阐释了导师与学科,导师与学生的辩证关系。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环节的要求做了专业的解析。强调了培养和提高研究生能力的若干方面,着重强调人文教育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性。最后希望导师能葆有“傲雪吐艳,凌寒留香;铁骨冰心,高风亮节;淡泊名利,自强不息”梅花品质。 

  董绍武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主题报告。董绍武结合大量案例,从学风建设的必要性、科研道德与学风问题、科研不端和不当行为、全院科研诚信建设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教育。他强调科研诚信建设是科技创新的内在要求与前提。希望导师们不忘教书育人之初心、率先垂范,教育学生遵守科研道德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 

  刘纯亮分享了研究生培养实践与体会,他以为师之道,治学之要,育人之本三个方面展开。为师之道:要认知导师身份,坚守师德底线。治学之要:要熟悉学科背景,不断提升导师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育人之要:要熟悉人才成长规律,为研究生搭建完整的知识结构,提升研究生长远发展能力。 

  宋国萍作了题为《研究生心理特点及师生沟通》的主题报告。报告强调师生沟通的基础要用心,师生沟通的目标要赋能;介绍了师生沟通的八原则;推荐了一种便捷的洞悉研究生特点的测评工具。 

  研究所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班的筹备,马彩文所长对培训课程设计、参会人员等均进行了细致指导,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与研究室研究生管委会密切配合,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圆满完成了历时两天的培训。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报告内容既有宏观政策的宣贯解读,也有同行做法的感悟分享,参会人员普遍反映,培训接地气,收获大。此次培训班也必将对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而支撑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人教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