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交会

受到央视及多家媒体关注与采访

[video:[新闻直播间]深圳_第二十二届高交会_光学新科技点亮未来生活_助推产业升级]

  202011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科技促进发展局文亚局长等出席开幕式并参观。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变生活,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设在5号展馆,院内共164个项目参展,国内外优秀科研院所、企业、创客、投资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谋划梳理“十四五”未来新机遇。 

  西安光机所此次带来的“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成果主要依托中国科学院“弘光专项”、“先导专项”、“STS双项目”等院地合作项目,共615件展品,分属于先进制造展区、信息技术展区、生命健康展区,受到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关注与采访。 

  “航空航天发动机极端精细制造装备”入选大会先进制造展区重点项目。该装备成功应用于多种新型发动机型号的研制和生产,解决了空天推进系统精密制造“卡脖子”难题,推进了我国飞行器自主化研制进程,同时拓展至汽车、消费电子等领域,在20余家代表性单位实现应用。项目依托“西光模式”,孵化出西安中科微精、中科光子、中科微星等产业化公司,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5亿,形成核心部件及整机装备中试生产线5条,建成空天动力系统关键零件自动化示范生产线,系列精密制造装备入选中国科学院“十三五”重大标志性成果。该方向此次参展的系列新产品“紫外/绿光精密激光切割设备”、“陶瓷基板精密加工设备”、“工业化飞秒光纤激光器”,可通过微米级的聚焦光斑技术实现对FPCPCB、金属箔、陶瓷等材料的精密切割加工,加工产品切割边沿无锥度、边缘光滑无碳化残渣,可直接切割各类形状复杂的工件。 

  “文物及艺术品高精细高保真数字化扫描仪”是一种应用于文物艺术品领域的精密光电信息获取与分析系统,这项研究基于航天遥感中的光谱成像技术,具有行业领先的图谱信息获取与分析能力,能够获取目标超高分辨率空间视觉(1200DPI)和高分辨光谱(1nm)的数据立方体信息;结合数字化处理与智能分析,使得目标色彩记录更准确,图像异常和隐藏信息分析更容易;可用于国画,油画,壁画等文物艺术品的数字化保护、真假鉴别和高保真修复。

  此外还有“深海无线蓝绿光通信终端”、“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光纤陀螺仪”等在信息技术展区参展,“三维心血管OCT成像系统”在生命健康展区参展。 

  此次参展展示了西安光机所“十三五”期间代表性科技创新成果,与各界人士交流了创新技术及资源,扩大了我所的科技创新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