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fast Science期刊正式创刊

  11月18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合作创办的新期刊Ultrafast Science(《超快科学》)正式创刊并接收稿件,同时在AAAS(Science)网站主页发布期刊网址:Ultrafast Science

  《超快科学》是一本开放获取、同行评议的英文新刊,双月出版。其宗旨是搭建超快科学研究的平台,展示超快科学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概念、新思想、新技术和新进展,反映本学科备受学界关注的前沿性和新兴研究成果,促进国际上的学术交流和发展。主要发表本领域的高质量原创研究论文、快报和综述,主题包括但不限于:阿秒光源、阿秒物理、超快激光及应用、超快成像、超快光谱、超快诊断、超快材料及探测器、超快太赫兹光子学、超快电子学、超快化学物理及其它超快现象。 

  西安光机所侯洵院士、赵卫研究员将共同担任《超快科学》的主编。侯洵院士表示:“超快科学是超快理论、技术和应用的总称,帮助人类理解、开发和利用超快时间分辨的微观世界。超快科学关注物质微观系统中快速变化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该领域的研究为凝聚态物理、信息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的突破提供了新的机遇。我相信《超快科学》期刊将提升这一跨学科研究领域并参与其中,所有人都将从中获益。” 

  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表示:“西安光机所在超快科学研究领域拥有悠久的历史。在这一领域培养了众多世界知名科学家,并创造了一系列超快激光的世界纪录。通过创办《超快科学》期刊,希望能打造一个超快科学的研究平台,促进世界范围内这一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通过科学技术改善人类生活。西安光机所与美国科学促进会将发挥各自在学科专业与出版经验上的优势,合作共赢。我相信,双方的合作将成就一本一流的学术期刊,为传播科学知识和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Science系列期刊出版人比尔·莫兰表示:“在评估和考量科学合作期刊计划的合作伙伴时,我们会寻找有相似价值观的合作伙伴,尤其看重通过科学促进社会发展的价值观。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合作创办《超快科学》,并将这一期刊办成为世界一流的期刊。” (信息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