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书记召集全所安全工作会议

  2020年11月20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召开冬季安全工作会议。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出席会议,会议强调了近期科研生产安全风险,部署了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各部门安全负责人及安全员80余人参会,会议在祖同楼四楼会议室召开。

  马彩文就近期某试验观测点施工现场意外事故进行了通报,对所内存在的个别违规生物实验和园区内部分施工现场管理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

  马彩文强调,没有安全的发展是没有意义的,各部门负责人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守住安全底线思维,强化安全工作意识,切实落实各级安全职责。

  马彩文对施工现场安全、危险化学品使用和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科研生产现场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警示和要求:

  1、施工现场安全。研究所所有基建工地、部门装修改造现场,要与施工方签订安全承诺书,督促安全责任与安全措施的落实。所有施工工地必须标示工地告示(项目简介、安全责任人、联系方式等)、标示安全警示。对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所外施工人员必须佩戴胸牌,凭胸牌出入所园区与工地。未完善相关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的工地要立即停工整顿,责令整改后方可开工,切实落实安全职责。

  2、危化品与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涉及使用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科院安全工作标准逐项对照检查,必须完全达到相关安全要求。坚决杜绝研究所园区内进行生物试验!

  3、科研生产现场安全。各种科研实验试验,要在满足实验试验条件、制定相关操作规程、严格进行现场人员安全培训与警示教育、落实好人员防护与应急保障措施的条件下进行。要确保各种试验中人员安全问题,把用电安全等风险事前评估出来,防范到位。

  4、消防安全。进入冬季,各部门要严禁在办公室、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特别是堵塞消防通道。严禁违规用电、超负荷用电,及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

  5、交通安全。各部门要提醒本部门职工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驾驶素质,文明驾驶,养成开车好习惯(如转向时一定要提前打转向灯)。

  马彩文就全所各部门开展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做出部署。他强调,各部门要根据自身科研特点及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安全自查工作,全面梳理各类安全隐患,对自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避免事故发生。需要所层面协调解决的整改工作,要及时向所安全部门(所办)提出。

  党委书记孙传东从两个方面阐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与意义。

  孙传东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深刻理解党中央确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含义,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西安光机所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过的单位,又是科研高知人群聚集的地方,安全上如若发生问题影响将会尤为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起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研究所在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孙传东强调,要树立全员安全意识、建立全员安全责任,构建人人管安全、管安全人人有权责的安全文化,把安全作为全所的文化共识和氛围来营造。他要求,全所共产党员和党支部必须在安全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践行党性意识。他还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重视与加强研究生群体以及离退休群体心理疏导与帮扶工作。(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