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20年度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及党建考核会议顺利召开

  2021114日,西安光机所2020年度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及党建考核会议顺利召开。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分院纪检组长康贸易、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分院党群处处长杨文正、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周玉珍等领导出席会议。因落实地方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1主会场+3会场同步直播形式举行,严格控制各会场参会人数。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新近离任的所领导班子成员、四级职员、中层正职领导人员以及部分党支部书记在祖同楼四楼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职工代表在祖同楼报告厅、一号楼、二号楼三个分会场参加会议。杨青春主持会议。 

  杨青春首先根据《中国科学院研究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文件和“一报告两评议”相关要求,对“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2020年度考核测评会议说明”进行了说明。 

  所长马彩文作工作报告。“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安光机所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在西安分院指导下,用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创新突破的成绩展现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改革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三项重大科技任务,西安光机所均有参与和体现;研究所空天领域一举拿下“环境二号等六型十二星型号任务七战七捷的良好成绩;院先导B专项、院弘光专项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核电蒸汽发生器加工实时光电检测技术成为中国三代核电“国和一号”核心技术。人事人才工作稳步推进,杨建峰、王秀菊获“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者”,汶德胜获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贡献奖,米磊博士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顺利取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英文期刊《超快科学》成功创刊,大口径光学平台等条件保障建设全力推进,三栋576套新建职工住房建成交付……全年总收入和合同额双双达到12亿的历史新高。全年未发生重大科研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孙以《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 激发强大组织力 锻造坚强科技创新战斗堡垒》为题作了2020年所党委工作报告。在过去的一年,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着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组织力。2020年,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关于党建工作重要部署,有效参与“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积极配合院党组巡视组对我所的政治巡视;指导全所39个党()支部围绕研究所党建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建模范机关”活动,依托“追光逐梦·接力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报告后,参会人员对所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进行民主测评,并依次投票。 

  为了充分挖掘研究所技术成果,激励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热情,增强大家面向经济主战场做科研的意识和能力,研究所特别设立了“2020年西安光机所优秀转化型科技成果奖”,共有六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中瞬态室王屹山团队的全自动稳频飞秒激光器模块项目获一等奖,天体敏感器光学系统及其应用、掺铒光纤两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基于无人作业平台的光伏电力组件隐裂巡检设备、大口径光学系统杂散光测试技术及应用、空间目标标志器三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副所长谢小平宣读表彰决定,参会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奖。(人教处、党群处、所办、产业处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