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B类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赵卫:从电子到光子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B类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赵卫在“B类战略先导动态季报”的“大师视角”栏目发表《从电子到光子》文章。 

  文章首先从1947年第一只晶体管的问世开启人类历史上一个崭新时代,到1978年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制成功进入微电子时代、再进入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半个世纪里,快速的技术进步与带来的巨大社会发展以及面临人类对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呈现的诸多限制问题。随后,赵卫简洁明了阐述了光子集成概念与光子集成芯片的优点及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上科技发达国家在光子集成技术领域的发展态势和我国取得的一定技术积累和具有赶超的机会和窗口。 

  其后,赵卫在文章中提出,我国要想在光子集成技术领域实现快速突破,需正视其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介绍中科院前瞻部署 “大规模光子集成芯片”B类先导专项及在材料异质集成、器件加工、集成工艺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方面所取得的重点突破和已成功开发出综合性能国际先进的光子集成混合材料体系,等等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部分成果已逐步打破美日垄断的良好基础与局面。 

  赵卫在文章最后指出,要使我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就必须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国民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以及该项目课题攻关团队正在积极推动先导专项以产业生态的形式落地情况,以期围绕科学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共同需求,占领光子集成技术领域制高点,为我国光子集成领域科技创新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