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2021年上半年质量分析会

  2021年7月8日,由质量管理处、空天技术处、光电技术处联合组织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质量分析会。主管质量副所长郝伟,总质量师王秀菊、质量管理处、机关业务处、四大部及所属各研究单元负责人、科研骨干、项目管理人员以及质量管理人员共14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2021年上半年研究所质量形势进行分析,重点对发生的质量问题进行剖析,明确问题发生的原因和解决措施,同时也分析了深层次管理不到位的方面。目的是使广大职工吸取教训,重视质量工作,切实做好科研生产过程的质量管控工作。

  首先,郝伟副所长对研究所当前的质量形势进行了分析,他强调:产品质量是研究所发展的生命线,是质量管理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承接新的科研生产任务的重要保证。在过去的半年中,我们的产品质量出现了一些问题,质量形势较为严峻,说明全员的质量意识还应不断提高。今天召开质量分析会,目的是分析现状、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稍后质量管理处将对上半年发生的质量问题进行通报,望各部门能够举一反三,吸取教训,通过总结分析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要严格执行质量责任追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牢牢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信念”的理念。

  质量管理处处长李宁对2021年上半年研究所发生的质量问题逐一进行了剖析,大部分问题都按照“双五归零”的方法,完成了归零工作,还有少部分问题正按照归零计划开展归零工作。通过对问题进行梳理及对深层原因进行分析,不难发现,发生质量问题的原因多是由于技术状态控制不到位、风险识别不够造成的。李宁重申了研究所的异常质量信息报送机制、强调了产品交付和放行的管理要求,她指出,各类人员在研制生产过程中一定要严格遵守质量管理要求,出现问题要及时向管理部门反馈;产品交付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若未按标准流程实施一定要办理例外放行申请,不得私自向甲方交付产品,如因不按管理要求交付产品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质量奖惩管理办法》对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罚。

  空天技术处处长王锋表示,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是多个方面的,机关刚性管理不够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质量工作,不仅仅是产品交付就完成了任务,质量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无论是管理层面还是研制过程,都要做好策划,一次做好,不可大意,研究所的声誉需要依靠稳定的产品质量去不断的积累,质量管理人人有责。

  会议的最后,总质量师王秀菊进行了总结发言:目前我们所承担的许多项目研制周期紧、产品技术指标要求高,有时候在研制过程中难免为了追求进度而忽视了过程质量控制,这也就加大了质量问题发生的概率。通过质量管理处的总结,也能够发现,很大一部分的质量问题,是由于技术状态更改不规范造成的,尤其是对固化状态的更改,措施验证不够充分,更改的影响分析不到位。在今后的研制过程中,无论是从管理还是从技术角度,希望大家一定要加深对技术状态的控制,在实施更改之前要充分论证,避免同类质量问题的发生,确保提供质量稳定的产品。

  本次质量分析会,帮助各类人员明晰了以往项目研制生产过程中发生质量问题的症结,让与会人员再次经历了质量理念的洗礼,也为下半年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改进的方向。

郝伟副所长

 

李宁处长

 

王锋处长

 

王秀菊总质量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