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青促会举办“党建引领助科研 青春启航促发展”主题活动

  2021年7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青促会开展“党建引领助科研 青春启航促发展”主题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作“因核而生,为国而战,无畏艰险,不辱使命”专题讲座。活动由西安光机所青促会管委会主任陆卫国主持,所青促会40余名同志参加。

  报告把所史、党史与新中国史有机结合起来,系统回顾了研究所建所背景及为新中国建设发展过程所做的重要贡献,阐述了以首任所长龚祖同为代表的老一代西光人在“边筹建、边科研、边培干”的艰苦条件下,无悔报国、百折不挠,研制出多种高速摄影设备,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介绍了改革开放到知识创新工程期间研究所的事业与学科发展脉络。孙传东指出,西光所的历史彰显出一代代西光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初心本色,坚持自主创新的信念坚守,“重大局、重集体、重奉献”的使命担当,爱国爱所的精神传承。

  报告结束后,孙书记和与会人员还进行了深入交流,围绕“什么是新时代西光人的基本特征”、“新时期的科技创新组织管理模式”等问题进行了交心互动,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承担起“国家人、国家队”的角色和“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续写西光辉煌历史,再谱创新发展绚丽篇章。

  本次主题活动是所青促会培养青年人才“党政哲思”厚度与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方面的特别设计。活动讲授内容丰富、史料详实,现场气氛高涨、互动踊跃。会员们纷纷表示,这既是一次回首峥嵘岁月的主题活动,更是一堂重温初心使命的党史教育。作为新一代的西光人,要把自己的志向力量与祖国的发展建设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做又红又专的青年科技人才,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以科技报国、知识报国、技术报国的崭新姿态书写人生绚丽篇章。(所青促会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