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筑梦西光”2021新员工培训营顺利开营

  2021年9月13日上午,“筑梦西光”2021新员工培训营开营典礼在中科尚诚酒店三楼第一会议室举办。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辅导员闵俊伟、曹伟伟、崔凯、姚永胜出席开营典礼。会议由人事教育处处长杨阳主持,培训营全体学员52人参加会议。

  马彩文致辞并为新员工上入职第一课。他指出,学员们首先要尽快实现从学生到科技工作者的身份转变,以职工的身份要求自己。研究所将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平台基础与丰富的机会,大家要通过培训了解研究所的科研现状、学科方向与未来规划,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目标与成长路径。他鼓励大家多与部门领导、导师交流沟通,处理好工作中人际交往关系,积极融入,感悟科研心得,收获人生阅历,从中受益。他强调,当今是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名利双收最好的时代,当前世界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国家需要青年科技人才挺身而出,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将自己的学术方向与研究所主责主业相结合,扣紧未来重大科技需求。他号召大家共同努力,让研究所变得更好更强。

  孙传东书记作题为《忆往昔峥嵘岁月 学前辈勇于创新》的所史专题报告。报告将所史与新中国史有机结合,介绍了以首任所长龚祖同为代表的西光人艰苦奋斗、无悔报国、百折不挠、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峥嵘岁月与重要贡献。他指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都是西光人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重大局、重集体、重奉献”是西光所科研创新的突出体现。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西光所科技事业发展的基点。具有爱国爱所情怀的人才是西光所发展的核心动力。最后,孙传东向新员工们传授了精心准备的“西光入职攻略”,提醒大家保持良好心态,把应该做的事变成喜欢做的事,以正确态度看待工作中的批评和指导,保持开放心态让自己成为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人。要以敏锐的目光,清醒的头脑利用好研究所各类丰富的资源,为成为自己人生长跑的赢家奠定坚实的基础。

  马彩文、孙传东为培训营辅导员颁发了聘书,并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宣布“筑梦西光”2021新员工培训营正式开营。

  最后,全体学员共同观看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片,从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敢为人先的动人事迹中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精神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此次新员工培训营得到了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与专门指导,培训组织得到了各管理、支撑部门、科研单元与所青促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开营典礼的顺利举办标志着“筑梦西光”2021新员工培训营正式开营。在为期半个月的培训中,学员们将手持学习地图与学习护照,在拓展训练中广交朋友,磨炼自己的素质能力;通过专题课程,系统掌握从学校人到职场人应当具备的心态与角色转变;通过机关各部门的讲解,了解我所科研现状、人事人才、知识产权、财务报销、科研档案、质量、安全、保密等基本情况与工作规范;通过特邀报告,掌握科研道德与学术规范,树立健康心理理念,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为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培训营还安排了晚自习、专题讨论、读书分享等环节。在培训营的后半阶段,各科研单元领导将依次为学员介绍各部门的基本情况与学科发展,并通过实地参观,使得学员对研究所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半个月的集中脱产培训,培训营将帮助新员工了解研究所的价值观与组织文化,培植爱国、爱所情怀与科学家精神,帮助新员工适应工作环境和初步掌握工作规范,缓解入职焦虑,鼓励新员工形成积极的工作态度,从知识上、态度上和行为上成长为合格的“西光人”。(人教处 供稿)

  所长马彩文讲话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作报告

  人教处处长杨阳主持

颁发聘书

四位辅导员

  学员全景(前)

  学员全景(后)

 学习地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