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作风新气象推动西安光机所创新发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好2021年院工作会议精神、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建模范机关和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等活动要求,9月以来,西安光机所党政班子共同部署推动,在机关及支撑部门开展“整顿工作作风,为开创十四五创新发展新局面凝心聚力”活动。

  为确保本次活动出实效,9月13日,研究所党政联合印发了《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制定出详细的推进计划。9月22日召开启动会,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分别作动员讲话,明确工作目标、提出工作要求、强调工作纪律。同时,研究所还专门编印了《研学资料汇编》,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科技工作、干部队伍与模范机关建设等方面重要讲话,国家部委及中科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政策文件等21份材料汇编成册,作为“手边书”发放给机关及支撑全体人员。

  本次作风整顿以深入学习为抓手并贯穿始终,将贯彻落实“四个国家”使命定位的要求与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国重重组、重大科研任务攻关等重点工作对照检查,通过个人剖析、部门检视,查找出制约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的瓶颈问题。再按照工程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进而实现能力提升与精神提振,保持住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启动会后,所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密切关注作风整顿活动进展,针对推进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及时指导,并直接参与了部分研讨。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躬身入局,推动分管部门按照方案组织学习、对照检视、认真查摆。

  检视问题动真格。机关及支撑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部门内的交流研讨,采取自己找、部门点、同事提、互相帮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围绕岗位主责主业要求与前期梳理形成的问题清单进行了检视剖析,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深入查摆问题的思想根源。

  明确目标见真章。坚持边检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炼。10月初,机关及支撑各部门将作风整顿的工作目标与自身业务特点的管理理念结合,提出部门口号,亮出部门承诺,请广大职工监督。如:党群处“讲政治,信念引领科研,强作风,党建促进创新”;所办“来办事不受阻,协调事不推脱,交办事不耽误”;财资处“严守红线,效率当先,管服结合,保障科研”;人教处“学思践悟,以人为本,心从温度,依规笃行,求真拓新,善谋辅政”;条保处“慢事快办,精打细算”;保密处“知你未知,见你未见,精准保密,服务科研”。

  服务职工出实效。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目标,聚焦职工满意,坚持落细落小,机关及支撑各部门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推出了一批立行立改举措:

  所办、监审处率先将公文流转、职工落户、廉政意见出具等作为当日办结事项,亮出服务承诺工牌。

  财资处在各楼宇放置凭证收集箱,安排专人每天定时上门收取报销凭证,让群众少跑路,解决报销“烦”。

  人事处梳理出与职工及研究生切身相关的26项日常业务,提炼制度要点,绘制流程图,编印《工作流程汇编》,实现一本在手办事无忧。

  基础处承诺要将从研究单元收集的材料消化吸收,避免重复索要,并且做到事事有反馈。空天处承诺合同审批当日办结,合同办理两日完成。光电处承诺外协合同当日接收、当日办理下发。综合科研处承诺到款合同审核盖章和课题开题,即到即审即办,当日办结。对于广大职工重点关切的住宅楼旧房分配,条保处承诺保证年底前完成。

  1个多月以来,全体机关及支撑部门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产生了新的变化,勤于学习、高效务实、敢于担当的新风正气正在形成。下一步,机关及支撑各部门将继续努力,通过本次作风整顿打造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管理及支撑队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