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侯洵院士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11月25日,陕西省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会议表彰了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的科技工作者。侯洵、郑南宁、范代娣3位科学家获颁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260项科技成果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名外国专家荣获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侯洵院士在我国瞬态光学与超快光子学领域做了奠基性和开拓性的工作,在我国高速摄影核心器件和重大装备研制方面做出了多项开创性工作。他带领团队在国内首创克尔盒高速快门技术,研制成功我国首次核试验用克尔盒高速相机,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获得爆炸成功的关键判据;在国内首创皮秒扫描变像管、X射线皮秒分幅变像管等超高时间分辨成像器件,由此研制成功的皮秒扫描相机、皮秒软X射线分幅相机等超快诊断设备,使我国超快现象研究的时间分辨率实现了从微秒到皮秒六个数量级的跨越,赶上了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了我国惯性约束聚变研究对皮秒时间分辨测量技术的急需;在光电阴极的制备、核心器件工艺开发、像增强器系统集成等方面早期开展了系列开创性工作,为我国微光夜视技术随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我国在瞬态光学和超快光子学研究领域的国家级科技平台,开启了超快科学技术在物理、化学及生物等基础科学领域的应用,为我国超快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做出了卓越贡献。

  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陕西省从事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转化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每年授奖数不超过3项,可以空缺 。侯洵院士获得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对一位在陕工作六十余年,艰苦奋斗、潜心钻研、为国家和陕西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科学家的肯定,也是对六十年来矢志不移、勇攀科学高峰,付出无数心血和智慧的科学家的赞誉。侯洵院士既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榜样,也是整个西安光机所的骄傲和荣光!

  西安光机所全体人员将以侯洵院士为榜样,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勇攀超快光学技术高峰,以领先的科学技术成果,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谱写科技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侯洵院士简介:

  侯洵,男,陕西咸阳人,1936年12月6日出生。1959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我国瞬态光学与光电子专家。

  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获国家发明奖三等奖、199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获何梁何利奖。 

 

[video:75896bdb-591f-4568-9f60-4417deae1ac9_split_1637843787]

 

 

    相关链接:祝贺!3位科学家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 

         走近2020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