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抗疫进行时|万众一心撼秦地 志愿铸爱守长安

  西安疫情告急,西安是西安人的西安。一支又一支由西安人的志愿者队伍迅速组建起来,助力全民战疫,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友谊西路把西安光机所友谊路园区分隔成南北两个园区,被封闭在园区里的居民有一千余家,约2600人。园区里除了有西光所的职工和家属外,还有众多的租住户。要做好这样一个复杂园区的疫情防控,任务相当艰巨。仅靠科研社区的几名工作人员和园区物业公司的几十名职工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
  所疫情防控工作组面对明显不同于前几波疫情的新情况,立即发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居民的积极性,迅速组建了志愿者服务体系。
  一方面,成立了由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科研骨干,居住在院内的党员、居民构成的40人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承担核酸检测登记扫码的“大白”工作和核酸检测秩序维持,以及人数较多的大采购物资到大门后分发的秩序维持工作。
  另一方面,全院子17栋楼,由大小楼长为主在其所在楼内募集了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主要负责各楼的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
  志愿者们不图名不图利,冒着风雪严寒,坚守在生活区防控一线,积极主动为园区的防控安全、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等辛勤劳作,以“守门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园区织起一道严密防线并确保园区几千居民生活有保障。
  志愿者们怀揣着满腔的热情,忙碌在生活区的各个角落,哪里有工作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自觉协同配合、凝心聚力,无怨无悔地做着抗疫相关工作。他们身上那股凝聚人、鼓舞人的力量转化为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疫情防控一线出现了一队队“防护白”,一抹抹“志愿红”!
  截止元月9日,在园区内的各个核酸检测点,20名志愿者共37人次化身“大白”,扫码登记、协助核酸取样,协助社区圆满完成8轮核酸检测任务。
  另一部分志愿者精心组织,在微信群里通知各栋楼按楼层有序下楼检测,并在现场进行秩序维护等服务,他们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并帮群众解疑答惑、安抚情绪,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主动上前搀扶,帮助老人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对身体原因不能下楼的老人 志愿者陪同医护逐户上门核酸检测……无数次地重复,紧张而有序,从晨曦朝露到万家灯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担当!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大多只花十几分钟,而志愿者们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半天。
  1月1日下午,政府送来了一千余户业主的免费蔬菜,微信群里一声呼喊,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大家齐心协力,井井有条,麻利快速,在三个小时内圆满完成任务,让全院每一户居民都收到了蔬菜,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众多居民都在微信群里花式炫菜,并对志愿者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赞许。
  “有的院子‘大白’和志愿者很难募集到,而我们院子在我们组建的志愿者群里要靠‘抢’。正是因为这些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我们的园区也被社区夸奖为科研社区中最优秀的园区!从有新冠疫情以来的两年时间,我们的园区无一病例,一直保持‘清白’”。光机所友谊路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刘书龙自豪地说。
  总有一群人,为了这座城,让我们记住他们,记住他们的付出。记住他们所给予我们的温暖!他们的平凡之举,值得我们去记录与赞美!
  穿越寒冬,携手抗疫!
  战役不止,志愿者的红袖章就依然会在大院的各个角落闪光!(所疫情防控友谊路园区工作小组、所务办公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