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抗疫进行时|我的城,我来守|西光志愿者风雪中筑起疫情防线

  当前,西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防疫情扩散,全市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工作,需要大量人员支援。截至2022110日,西安光机所共有百余名职工不惧风险,冒着严寒,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 

  友谊路生活园区是研究所生活大本营,在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领导下,园区职工开展了井然有序且卓有成效的防控工作。但还有很多职工居住在所外其他小区,他们虽因距离无法与所内组织并肩作战,但依然冲锋在居住社区一线,以志愿者身份助力防疫抗疫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家队”科技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在高新区银河科技公寓生活小区,保密处处长李广路同志从1224日至今,每日必出现在小区抗疫一线。他是组织者,带头参与组建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实施小区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他是“大白”,协助进行拭子采集、登记核录身份信息、检测试剂录入、打包、运送,处理采样点医疗垃圾;他是广播员,向全小区居民发送核酸检测时间表,用大喇叭喊话通知、有序组织居民检测;他是维护员,协助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维持居民有序排队;他是监督员,挨家挨户核对人数,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是快递员,向全小区居民发放蔬菜水果方便面等民生物资……他常常从早到晚奔忙不停,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回到家后才顾上喝口水吃口饭。儿子看到他每日忙碌奔波、疲惫不堪,想让他在家休息休息。他安慰儿子“老爸不累,这辈子能有机会参与抗疫服务和保障,能亲身体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与伟大,我感觉劳动有价值、生命有意义、特别有收获。 

  各位住户,请大家抓紧时间下楼做核酸检测啦!每天,在西北大学桃园校区家属院都能听到空间光子信息新技术研究室主任谢永军的声音,这是他在进行多轮核酸检测中,不断用移动“大喇叭”提醒着居民的提示话语。他从20211231日开始,就加入社区志愿者防疫工作。每日喇叭通知后,他和社区志愿者还要一栋楼一栋楼、一个单元一个单元挨家挨户敲门二次提醒。敲门时多次遇到老人求助说家中的电器、燃气灶有问题,他便当起了“修理工,为老人们维修各种家电,解决老人们的燃眉之急。忙完核酸检测,下午他还要在门岗值班,查验进入家属院人员的身份信息、核酸检测结果,对进入小区的外卖、团购物资进行消毒处理,牢牢守住家属院的疫情防控线。“一天穿梭忙碌不停,微信步数上万。关键时刻我们科学院人就是要挺在前面,再苦再累我都愿意。”谢永军说。 

  肖茂森,光学定向室主任,在紫薇田园都市社区发出征集志愿者通知的第一时间,他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负责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维持秩序、搬运生活物资等工作。身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有时一天在户外检测长达8个小时,防护服里呼出的雾气和外界寒气融为一体,好似一层冰雪包裹,但他心里是暖的,他无怨无悔。他坚持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庄严承诺。“希望这次战斗早日结束,相信等严寒过去,会迎来春暖花开。”这是肖主任的心愿,相信也是全体西安市民的心愿。 

   “以前只是在视频和图片上了解到医护人员的不易,今天亲身体验了穿着防护服八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感受到“三疼”(腿疼、腰疼、耳朵根疼),感受到医护人员的不易与艰辛。他们为了大家的安全在抗疫前线冒着生命危险奋力拼杀,我们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光电技术部的刘满林说。他居住在金地西沣公元小区,2022年新年第一天就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共6次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爱心蔬菜分发搬运工作。他说:“希望所有人团结起来共同抗疫,早日取得胜利,生活重新走上正轨。一切的磨难终将过去,胜利的曙光必会到来!西安加油,疫去不返!” 

  居住在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群星汇小区的侯晓华同志来自装校中心,他积极加入小区志愿者行列,配合医护人员上门挨家挨户敲门做核酸检测,同时参与小区生活物资的集中领取和上门逐户发放。19日凌晨,物业接到街办通知小区调整为封控区,需要连夜对小区各家进行封户,微信群里一下通知,他就和1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物业,制作封条并逐家逐户上门张贴,全部贴完已经到凌晨两点多了,没有一个人有一句怨言,大家齐心协力,高效完成。“疫情面前,以前的陌生人变成一家人,只要我们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迎来胜利的春天。”侯晓华说。 

  人事教育处的强思邈居住在雁塔区杜城街道万科高新华府社区,封控之初他就向社区建议组建志愿者队伍并第一时间加入,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宣传等工作。数九寒天,冷风瑟瑟,手指冰冷而麻木,长时间的站立使腿脚僵硬,更为难熬的是穿着防护服不能上卫生间。“大白”这身衣服看起来很萌,穿上才感到责任的厚重!每当穿上这身衣服,他就在心里对自己下命令:“城市是我们的城市,社区是我们的社区,我们不上,谁上?虽然每个人都很渺小,但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终会战胜疫情。” 

  不同的阵地,同样的初心,此时此刻,还有许许多多的西光志愿者在社区与物业工作者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服务社区,守护人民的健康与安全,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西光人,好样的! 

  我们相信,一切阴霾,终将消散,让我们万众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所疫情防控信息大道园区工作小组、所务办公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