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抗疫进行时|爸爸妈妈请放心 我在西光都很好

  2021年年末,新一轮新冠疫情突发,随着确诊人数不断上升,西安市防控措施再次升级。面对疫情大考,西安光机所人教处研究生部坚决贯彻落实研究所防疫部署,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与广大西光学子团结一心,同经风雨,共克时艰。 

  1、精准施策来统筹,全面扎牢安全网 

  1222日收到封控通知后,研究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要求把确保广大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书记孙传东、副所长郝伟、所办主任田新锋多次来到研究生部,切实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与学习情况,鼓励大家潜心学习,积极防控。 

  研究生部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连夜摸排、梳理研究生教育中心入住人员,建立研究生网格化管理,将公寓入住的310名人员按楼层编为每小组约20人的16个小组,做到门禁、人员、公寓、用餐四个严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不留死角。研究生部四位老师坚持轮岗,24小时在所值班,与学生同吃同住在一起,强化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并向学生传递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信念。 

  2、防护生活物资全,健康生活有保障 

  封控当晚,研究所就为研究生部配发了消毒液、喷壶等防疫物资,并为每个学生免费发放40个口罩。 

  学生们与研究所建立线上线下急难愁盼响应机制,在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后,研究所与研究生部多方整合各方力量,为大家提供清洁工具、提升公寓暖气温度、紧急修缮洗澡间喷淋头、持续不断供应洗澡热水、错峰开放气膜馆、源源不断补充超市货源。部分研究室发动职工,利用两天一次采买的机会,用私家车给学生送来了牛奶、水果等生活补给。 

  津禾源餐厅全力保障研究生丰富可口的一日三餐。条保处的水电维修、供暖师傅24小时在园区保障研究生公寓。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能康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洪洁先生为同学们捐赠价值10.8万元的防疫中药等抗疫物品。 

  学生有诉求,研究所有回应,暖心之举让封闭管理的学生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3、积极响应行动快,西光学子勇冲锋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研究生党总支便发出号召,涌现了一批以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为主体的抗疫小组长,他们自告奋勇、冲锋在前,秉承“将每一份力落到实处”的志愿精神,通力协作,积极承担组内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用行动彰显责任和担当,用每一分贴心的服务向大家传递冬日的暖意。 

  在研究所组织的多轮核酸检测中,抗疫小组长精心组织,错峰安排检测,避免检测扎堆聚集,引导同学们保持距离并维持秩序,确保核酸检测快速有序且应检尽检。 

  在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的搬运、分装、发放时也有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不辞辛苦,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各类物资。 

  受疫情影响,学生公寓保洁人员无法全部到所,公寓公共区域卫生由全体研究生共同守护,每楼层小组轮流值日。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参与劳动实践的同时也换位体会和理解到保洁人员的不易,更加珍惜舒适整洁的公共环境。 

  在这场猝不及防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研究生部全体学生不畏困难、不惧风险,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4、虽然身宅心不宅,我们的花样生活 

  在这特殊的阶段中,广大西光学子滋养自身修养,依然行进在奋进的道路上,身宅心不宅,隔离病毒,却不隔离体验和珍惜美好情怀,不隔离自我修炼与诗意生活。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科研依然是同学们生活的主旋律,同学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资源和平台,为自己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课、与导师进行线上沟通、与团队成员一起开组会讨论学术问题,换一种方式开展学习,不断完善自己,让疫情中的学习更加有趣,利用”所时间提升自己。 

  同时,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硕士党支部组织主题党课活动,马彩文所长领学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能力量的训练也是抗击疫情必不可少的课程。广大同学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适当运动,利用现有的器材进行一些基础简单的体能练习,让强健的体魄成为学习的基石、成为抗击疫情的力量。 

  疫情之下的封闭生活也为个人重拾爱好提供了时间契机,弹琴唱歌,用音乐传递美好祝愿,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研究所师生共同抗疫加油打气。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西光学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并肩作战抗疫情。乌云终将散去,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所疫情防控信息大道园区工作小组、所务办公室、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