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抗疫进行时|抗疫路上 温暖相伴

  面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离退休党总支、离退办按照所领导、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和部署,紧密团结、动员组织党员群众,主动做好老同志释疑解惑工作,及时宣传防治措施,积极开展正面引导,消除恐惧心理,及时了解生活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主动做好帮扶关爱工作,为打赢这场全民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风起云涌 疫情来袭 

  12月中旬,西安疫情初露端倪,此后数日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情况日趋危急。1222日下午3时,离退办召开紧急会议,落实所领导对疫情期间做好离退体职工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指示,摸排筛查南北两院子女不在身边独居需重点关注人群,安排专人对接其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此时,没有人知道今晚过后,西安所有小区将会实行封闭式管理,也没人会知道,这一封会是多久。 

敲门行动 精准信息 

  当晚,封城消息传来,23日凌晨,由所专务刘书龙任组长的友谊路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紧急部署,第二天7点开始全院封闭做核酸。离退办负责南北两院住户做核酸的督促、登计及统计,要求南北两院要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生活区人员性质复杂,租户多、数量大,且高龄老人较多。离退办工作人员迎难不惧,采取“微信+敲门”的方式,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敲门统计行动,经过数次填表、数百次电话,数千次敲门,加上每一次核酸过后仔细地核验查缺,在各楼楼长及志愿者的协助下,终于摸清了南北园区1547户房屋的情况以及封闭期间住人的9712643人的情况。 

核酸检测 不漏一人 

  核检要求不漏一人,工作人员每天分五组在现场登记、督促所有住户做核酸,下午和晚上整理数据、对比分析、核验查缺,完成各种不同类型的统计报表,同时兼顾离退办正常工作。由于没有基础数据,且离退办一些日常工作与核酸检测同步进行,工作人员每天工作至深夜,大清早又要组织核检,连续多日的连轴转使大家疲惫不堪,李建园老师喝水时犯困被洒了一身,来不及换掉湿衣服就出去组织核检,张英盯着电脑屏幕,眼酸了刚一闭目就睡着了,王萍、王拥祠每天南北院寒风中穿梭,裹着厚厚的棉衣依然冻得哆嗦,陈桂萍主任和张静甚至在办公室工作彻夜未归,第二天一大早仍坚持到核酸现场组织检测。抗疫战场,重任在肩,谁都不会退缩。 

  谁也没有想到,核酸一做便是十几轮。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西安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越来越多,做核酸的频次也越来越高,从两天一次变为一天一次,北院甚至设立了核酸常驻点,两次核酸中间只间隔半天。统计的类型及要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严,从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变为要求小区内所有未做的要说明原因,高龄行动不便的要上门检测,在单位做的、住院的、隔离的、做不了的等等,一律要写明原因。一开始,很多人不愿配合,大家微信呼,喇叭喊,上门敲,做一次需要五个小时,随着疫情的发展,敲门行动的一次次深入,掌握信息的逐步精准,潜水不做的人员逐渐浮出水面,南北两院现场核检人数从最初的2300人上升到2500多人,除在单位核检及因特殊原因无法核检的个别人员之外,南北两院最终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截至114日,南北两院共检测约35000人次,上门检测330人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大院封闭以来完成十四轮核检,始终保持清白。 

慰问病困  特殊关爱 

  小区封闭后,马彩文所长和孙传东书记多次就疫情期间离退休老同志生活保障问题做出专门指示。按照前期的梳理,离退休党总支、离退办组织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政府下沉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分5批对75户离休、独居、孤寡、重病、低保等特殊人群进行慰问关爱。送去新鲜蔬菜的同时,也将组织的关怀送到了老同志的心坎里。在后期对接人人乐实行网上统计采买后,针对个别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无法网上购物的老人,离退办经排查后又安排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专门对接,为其单独购买生活保障用品。 

健康保障  雪中送炭 

  疫情期间,离退办坚持通过公众号、微信、宣传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并组织了线上疫情防控知识测试,提高居民疫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 

  为保障大院居民的心理健康,根据友谊路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统一部署,离退办联系了西安艾乐生心理咨询团队,每天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分四个时间段为大院居民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并且从112日起入驻“西光夕阳红”微信群。针对老年人这个高危人群,近距离为老年人守护心理防线。为老同志及大院居民打开缓解压力、疏导情绪的窗口,对大院封闭期间的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长期的封闭生活对老人来说是个非常严峻的考验,11112日,仅两天就有三位独居老人突发疾病,离退办张静、王萍、李建园、张瑛等工作人员迅速上门协作院前急救,联系救护、入院陪护,其间由于疫情期间救护车紧张难以按时赶到,为了节省时间火速救人,北院职工王小华立即发动私家车运送病人,由于救治及时,老人均脱离危险。 

  这样的雪中送炭每天可见,网课学生的作业打印、失眠抑郁的求救电话、小孩生病的紧急救助、独居老人的采买帮助... 

以艺抗疫 坚定信心 

   为了坚定居民抗疫的信心,安抚大家的情绪,离退办在全所职工和家属中开展了“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网络文艺展览活动,以艺抗“疫”。鼓励大家作诗文、写书法、绘画作、做美食、拍视频,把对奋战在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深情祝福,对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化为一幅幅书画、一首首诗歌,用歌声唱响伟大,用朗诵赞美英雄,用书画书写正气。目前收到了近千份文艺作品,已陆续编辑制作5期发布,与此同时,离退休党总支还适时开展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答,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更深一步推进,使全体离退休党员、群众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抗疫工作中去。 

菜蓝工程 居家保障 

  随着封闭期的增加,大家家中的囤货逐渐消耗一空,年轻人还好说,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网购,但不会网购的老年人没有购买渠道,遭遇了“生活饥荒”,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做好生活保障,在友谊路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刘书龙的统筹安排下,离退办启动了南北两院菜篮子工程,由离退办张静专门负责对接人人乐超市,承担疫情期间南北两院住户米面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须品的保障工作,在各楼志愿者的共同协助下,解决了生活区住户生活必须品的保障工作,使大家安安心心居家抗疫。 

抗疫有我 温暖相伴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园区虽然封闭,行动虽然受限,爱心、热心却在寒风中温暖膨胀。楼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寒风中组织有序核检,楼上,志愿者爬楼、敲门,挨家挨户核查信息,催喊人员下楼核检;院外,志愿者为解决居民特殊需求来回奔波,院内,小区居民提供自己的代步车为工作人员挡风驱寒,为工作人员志愿者送上暖宝宝、热水袋,为加班到凌晨的工作人员端来酸汤饺子...... 

  疫虽无情人却有意,面对这样的大院,这样的集体、这样的人群,疫情如何不退缩?我们是坚强勇敢的,冲锋在前抗疫有我,我们是柔软温暖的,一路前行温馨相伴,疫情终将过去,温情永不消失,经历磨难最懂珍惜,快过年了,春天要来了。(所疫情防控友谊路园区工作小组、离退办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