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22年航天任务开门红 实现发射保障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2022117103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试验十三号卫星作为2022年中国航天首发任务,对进一步提升我国空间环境探测能力意义重大。西安光机所承担了卫星主载荷研制任务,有效地满足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充分体现了研究所作为科研“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卫星入轨后,载荷开机工作正常,标志着我所航天任务实现了2022年开门红,开创了研究所航天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战胜疫情,为卫星如期发射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20211210日,空天技术处组织召开载荷试验队进场动员会,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并授旗,胡炳樑副所长参会并做动员。 

  按照计划,载荷试验队将分三批前往太原。然而西安新冠疫情突发打乱了整个计划,让发射保障任务异常艰巨,困难前所未有。12月中旬,正值发射场载荷组件安装和热实施的关键阶段,部分人员接到当地防疫部门通知要求就地隔离,此时西安也无法继续派遣试验队员前往发射场,一旦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将会影响发射任务。关键时刻,载荷试验队与卫星总体等连夜讨论应对方案,提出了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航天发射攻坚战,切实做到“任务不缺岗、抗疫不缺位”。全体队员主动请缨不休息,立即分两组轮流换班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以有条不紊、严肃认真的作风,严把装配测试每一个环节,全力保障了载荷工作进度,为卫星的如期发射赢得了宝贵时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克服酷寒,实现载荷发射场保障零故障、零问题 

  寒冬腊月,晋北高原寒风凛冽,此时太原卫星发射场区地面温度最低达到了零下37℃,刺骨的寒风呼啸而过,户外到处滴水成冰,发射塔架高空测试平台更是寒风习习,让人几近窒息。全体试验队员不畏酷寒、迎难而上,在发射场披星戴月、不分昼夜、战天斗地,不是奔波在测试厂房,就是往返于发射塔架参加载荷测试工作,每一个细微的操作都慎之又慎,做到了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实现了载荷发射场保障零故障、零问题。 

  肩挑重任,长期驻扎,确保各项任务圆满成功 

  首批载荷试验队进场人员折文集、王宏、梁冬生、赵燕、虞天晔、王晨洁、刘晓峰7位队员在发射场驻守长达40天,因场区极低温度和工作时间不固定,导致试验队多位成员身患严重感冒,为了保障发射任务他们果断选择坚守岗位,多次凌晨起床在零下30多度的黑夜奔赴测试岗位,直到卫星发射成功、飞控测试任务圆满完成。 

  折文集作为载荷试验队队长,在腿部肌肉拉伤行动不便的情况下,依然按时到岗,一丝不苟完成各项测试和数据比对工作,直到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以后,才去岢岚县人民医院治疗。赵燕同志出差期间,家中两小孩仅依靠年迈的母亲照顾。了解到该情况后,单位协调同小区同事雷广智帮助克服疫情期间家庭困难,她始终坚守岗位,直至发射任务圆满成功。王宏往返于发射场和上海两地,不但要保障发射场载荷测试任务,还要保障上海其他型号载荷测试工作。刘晓峰、蔺明明顶住压力、争分夺秒,保障了载荷组件安装工作按计划完成,他们的敬业精神得到了在场试验队员和卫星总体的高度赞赏。青年党员梁冬生、虞天晔、王晨洁三位同志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在高质量完成测试任的同时,积极为试验队员服务,认真组织大家参加党建活动,充分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了“战”疫情、保成功的行动中。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西安光机所试验十三号卫星载荷研制团队将继续脚踏实地、一往无前,勇当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空天技术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