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超快科学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召开

  2022119日至20日,由西安光机所主办的第二届超快科学青年学者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致辞,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担任大会主席并致辞,来自加拿大国立科学研究院、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科院西光所、中科院物理所、华中科技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35位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开通蔻享学术、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和知领直播四大平台,近三万名专家学者在线交流。 

  龚旗煌院士在致辞指出,超快科学是当今科学研究中重要的基础内容和国际前沿,也是我国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的重要方向,更是我们超快科学领域的主战场。相信大家开展超快科学各个方面的研究,一定大有可为,也一定会硕果累累。他同时勉励青年学者要志存高远、勇担重任,面向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找准科研方向;既要满怀热情,又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技术创新,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龚旗煌院士致开幕词 

  谢小平副所长代表本次活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和学者的参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超快科学是揭示超快现象及其机理的基础性、前沿性科学,在信息、化学、能源、生物、材料等学科领域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超快科学研究是西安光机所的建所之本,也是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学科领域,研究所将依托新成立的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超快科学和技术的前沿领域研究。同时,热烈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加盟西光所,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促进该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谢小平副所长致开幕词 

   西安光机所信息中心主任、期刊总编辑郭娟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在大会上作《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期刊》的报告,汇报了西安光机所主办的《光子学报》、《超快科学(英)》两刊最新进展。

  会议围绕超快物理、超快化学、超快生物、超快材料四个专题开展学术交流。35位专家介绍了各自在超快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在提问环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为超快科学领域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增进了国内科研人员在该领域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相互了解,提高了西安光机所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会议的成功召开,对加强超快理论、技术和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原始创新将起到积极作用。(信息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