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行空间科学先导二期ASO-S卫星FMG交付出征仪式暨ASO-S卫星发射试验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主题党日活动

   

  晴空万里,春风和煦,人间最美四月天。在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之际,2022419日上午9,映衬着“瞬见万象,光创未来”的六十周年所庆巨大背景,由西安光机所参与研制的空间科学先导二期ASO-S卫星(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 简称ASO-S)关键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Full-disc vector Magneto Graph,简称 FMG)已经整装待发,即将出征交付总体单位。 

  研究所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项目出征仪式暨ASO-S卫星发射试验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本次活动由深空探测与航空光电联合党支部组织策划,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机关和联合研究室部分中层领导和项目组成员等共计三十余人出席活动,活动由空天技术处处长王锋主持。  

  首先,所党委委员、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主任、ASO-S卫星FMG项目指挥杨建峰介绍ASO-S卫星项目三个关键载荷的研制情况,随后宣布成立“ASO-S卫星发射试验党员先锋突击队”,并宣读突击队成员名单。接下来进行了庄重的授旗仪式,由孙传东书记向试验队代表、深空探测与航空光电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吕宝刚同志授予“发射试验党员先锋突击队”队旗。孙书记寄语出征发射试验的党员同志能够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发扬吃苦拼搏的西光精神和攻坚克难优良科研传统,让西安光机所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旗帜在外场装调和试验阵地高高飘扬。试验队队长吕宝刚现场表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所有成员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将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出色圆满地完成发射试验任务,请党组织、项目组放心!马彩文所长宣布ASO-S卫星FMG载荷运输车出发并作总结讲话,他强调,ASO-S卫星是院重点部署的深空探测重大项目,西安光机所作为主要研制单位,是唯一一个同时参与了全部三个载荷的研制单位。项目组全体成员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以及疫情不利影响等多重困难,最终按时圆满完成出所交付任务。展示了西光人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试验队党员突击队此次出征外场,要在关键时刻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要将党的力量挺在最前沿,切切实实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落实在保障发射任务的行动中,保证项目顺利圆满完成,为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献礼。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dvanced Space-based Solar Observatory, 简称ASO-S)是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二期项目,它以太阳活动第25周峰作为契机,是我国首颗太阳综合观测卫星。ASO-S上共安排三个主要载荷:全日面矢量磁像仪用来观测太阳光球矢量磁场,研究太阳磁场的发生、发展、相互作用,认识耀斑和CME(日冕物质抛射)过程中能量积累触发、释放和传输机制;太阳硬 X 射线成像仪(Hard X-ray Imager, 简称 HXI)用来观测太阳耀斑非热物理过程;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Lyman-alpha Solar Telescope, 简称 LST)主要用来观测日冕物质抛射的形成和早期演化。ASO-S 独特的载荷组合,力争在当代太阳物理前沿领域"一磁两暴"观测和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揭示太阳`磁场演变导致太阳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内在物理机制。 

  西安光机所作为ASO-S项目三个科学载荷的主要研制单位,前期HXILST两个单机的部组件已经完成并交付用户总体。FMG整机由我所负责研制并集成,该载荷基于太阳磁场测量的塞曼效应,选择中心波长532.4nm,带宽0.012nm的太阳谱段进行观测,最终实现太阳磁场测量灵敏度优于5高斯的测量精度。该项目由研究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负责牵头,联合空间室、热控室,先进制造部等多个研究单元通力合作完成。 

  2015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光机所时强调,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7年来,西安光机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加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FMG系统研制成功,正是西安光机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牢记科技强国使命责任、积极履行“四个国家”使命担当的生动写照。  

  西光人,踔厉奋发,科技报国谋发展;甲子华诞,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创未来。恰逢研究所建立六十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全体西光所人将总结历史,继往开来,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好“西光精神”,为中国科技力量的发展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深空探测与航空光电联合党支部  机关第三党支部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