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举行先进制造论坛第一期学术报告

  先进制造论坛是先进制造部会同人事教育处联合策划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促进先进制造领域与研究部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支撑有力的生产制造体系。论坛以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为牵引,邀请所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光学制造领域(加工镀膜、装调、检测、环试、精密计量等)先进工艺和技术等学科前沿问题、最新科研成果开展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策划共六期,自20225月起每月一期,每期围绕一个主题展开,采取1个主题报告+N个交流报告形式开展。 

  510日,先进制造论坛第一期学术报告在研究生部第六教室成功举行。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出席论坛并致辞,郝伟副所长受邀作数字孪生技术主题报告。现场来自机关、研究部的管理人员及部分科技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寇享学术平台全程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1700余人。论坛由先进制造部副部长郭高主持。 

  孙传东在致辞中指出,西安光机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当重要使命,其内涵是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技术催生新的科研范式,先进制造论坛系列学术报告能有效促进先进制造领域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活力,启迪科学思维,有助于打造支撑有力的生产制造体系。孙传东也提出希望系列论坛每一场次都能够用心认真策划、办出水平、办出实效。 

  论坛第一项内容是郝伟副所长《数字孪生技术》的主题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基本概念、行业动态和发展趋势,该项技术将带来科研范式新革命,未来在智能制造中将发挥显著作用。它所代表生产力将彻底改变未来数字时代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式。郝伟的精彩报告引起阵阵掌声,现场交流互动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数字孪生技术促进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也为数字孪生技术指导科研实际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接下来是交流报告环节,由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姚永胜《精益求精、智造未来——机器人抛光技术在超精密智能光学制造中的应用及发展》报告,以及精密计量技术研究中心李朝辉《杂散光测试及仿真技术研究进展》报告组成。此环节提升了现场气氛,与会者频频交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论坛最后由人事教育处杨阳处长和先进制造部赵建科部长总结发言。杨阳肯定了先进制造论坛系列活动开展的意义,认为通过学术交流能启发科研人员科学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今年恰逢研究所成立六十周年,希望大家能在系列学术报告中不断收获新知,保持创新活力,为研究所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赵建科表示先进制造部将认真策划后续场次安排,从内容和形式上推陈出新,力争把系列活动办好办出特色,营造出研究所良好的学术氛围,启发科学思维,促进先进制造领域学科发展。(先进制造部 人事教育处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