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承建的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518日,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对依托西安光机所建设的陕西省海洋光学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由西北工业大学徐德民院士担任组长,成员有西安交通大学陈烽、陕西师范大学任立勇、西安工业大学吴玲玲、中国兵器205所朱镭。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张杲,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韩非,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副所长郝伟及相关研究单元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本次验收会,会议由省科技厅基础处苗长贵主持会议。 

  马彩文所长首先表达了对省科技厅及在场专家一直以来对西安光机所发展和实验室建设给予的关注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海洋光学学科已经成为支撑西安光机所发展三大领域的五大方向之一,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部分,近几年呈现快速成长趋势,在努力建设海洋强国方面逐渐凸显出西光作用。他表示,借助本次良好的机会希望能够得到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实验室更好更快发展。 

  接下来,实验室主任郝伟向专家组做汇报,从实验室定位和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条件和平台建设、开放共享与合作建设等方面全面报告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认真审阅了验收材料,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查看相关科技成果。专家对实验室建设期间的各方面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实验室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紧密围绕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稳步推进多项高端海洋光学装备的国产化和自主化,支撑包括“奋斗者号载人潜器全球首次万米深潜电视直播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规范,仪器设备先进,建设经费与配套条件落实到位,汇聚了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开放交流成果显著,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张杲处长对实验室通过验收表示祝贺,也希望实验室能够发挥科技生力军骨干力量,增强创新自信和科技引领作用,拓展实施重大项目取得原创性成果和重大技术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郝伟表示此次通过验收,是对建设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日后奋发努力的激励,必将不负期望,再创佳绩。 (光电技术处、海洋光学技术研究室、光子网络技术研究室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