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2022年度全所安全稳定工作大会

  66日下午2点,西安光机所2022年度安全稳定工作大会在信息大道园区祖同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副所长谢小平、郝伟、胡炳樑,机关、支撑、研究部、研究室、所属有关公司等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共计49人参加了大会。郝伟副所长主持会议。 

  大会首先传达了侯建国院长和李和风秘书长分别在全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接着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和陕西省2022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体学习。 

  会上,所长与党委书记,所党政主要负责人与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所长、其他副所长,全体所领导与各自分管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 

  随后,孙传东书记就全所安全工作讲话。分别从五个维度对研究所安全管理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讲“高度”。安全工作要放在事关党执政兴国的政治高度去认识,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始终铭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确保全所职工群众平平安安。二要讲“广度”。安全工作内涵外延都有了很大拓展,已不再单纯是危化品、园区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等传统安全范畴,而是大安全概念,大到国家安全,细到安全责任制、重大风险源、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园区安全、信访维稳、网络安全、舆情管理、疫情防控、培训教育、分支机构、作风学风、学生安全等等,我们要未雨绸缪,加强重大危险源辨识管控,强化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建立管理台账,拉条挂账,紧盯不放,督查整改。三要讲“深度”。安全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建章立制,到责任划分;从监督检查,到整改落实;从风险源辨识,到隐患排查治理;从职工群众管理,到学生外来劳务人员监管等等,是一项系统的、全面的管理工作。我们做安全工作,一定要做到全员覆盖、不留死角。四要讲“温度”。管安全就是保平安,做好安全工作,维护职工平安,是对他们家庭负责,是对研究所和社会负责,是最好的送温暖表达。要坚持党政同责,支部书记也要担起责任,把教育、管理、督查、整改的安全责任扛起来,齐抓共管,共同促进职工大家庭平安和谐稳定。五要讲“长度”。安全管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一项长久性、持续性的工作,必须时时讲、天天讲、月月抓、年年抓,常抓不懈,持久不息。孙传东强调,各部门领导既要做指挥员、示范员,又要做操作员、实践员,亲自部署、亲自安排、靠前指挥、挺在安全工作第一线,把安全工作责任抓紧抓实抓细。 

  最后,马彩文所长就全所安全工作讲话并做具体部署安排。马彩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近期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指示批示是我们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遵循。国务院、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院党组也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等进行了一系列部署,这些部署要求是我们做好安全工作的集结号。当前抓好安全工作不仅是一项具体业务要求,也是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全所上下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做“国家队”“国家事”“国家人”、担“国家责”的使命定位,确保安全稳定不动摇,把各方面主要力量凝聚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上来。 

  马彩文强调,一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要求各研究部与研究室、产业处与所属有关公司,各部门与职工之间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落细落地各项安全管理责任。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起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部门内安全检查不细、隐患不明、问题不清、整改不力的将严肃问责,查实有安全风险事故的从严从重处理。三是加强对研究所各类人员的梳理摸排工作。要求做到人员分类辨识可控,职工、学生、外来人员等安全管控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四是突出强调学生安全。要求强化导师责任,加强教育培训,细化日常监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关心关怀学生学业,关注广大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五是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安全不容忽视,安全不容出事,各部门领导要切实担起责任,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发生。他希望各部门群策群力,扎实开展工作,以平安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迎接建所6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保密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