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追梦人】与大地为伍 与星空畅谈飞行器青年党员先锋试验队深入戈壁荒漠顺利完成外场任务

  智能感知项目系国家重点型号预研,飞行器研究室项目团队历时2年完成了项目竞标、产品研制及三次综合性外场试验工作。为了保障产品研制及外场测试任务的顺利实施,飞行器党支部成立了智能感知项目外场测试青年党员先锋试验队,充分发挥党员不畏艰苦、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党员先锋试验队成立后,面对项目研制中无目标先验素材的难题,经与总体单位反复磋商,获得地基观测试验机会。为了圆满完成观测任务,并充分获取试验数据,在项目负责人郭惠楠带领下,经过精心策划,试验队于2021年7月24日负重出发至青海某部进行外场测试。为了充分获取场景信息,试验队经常凌晨4点出发,一直工作到午后。然而,青海当地平均海拔为2700米,昼夜温差约25℃左右,试验队员忍受着凌晨刺骨的寒风与中午烈日的灼晒,即使被冻得感冒、轻度的晒伤,试验队员无一句怨言,坚守在测试岗位,最终成功获得重要试验数据,为产品顺利研制获取了第一手资料。 

青海外场试验现场 

  2022年初,新冠疫情全国肆虐,外场测试任务被一次次推迟。为确保产品外场验收试验顺利进行,项目组提前策划试验方案,并开展一系列测试工作。试验队出发前,完成仪器设备准备及外场试验保密安全培训。2022年4月28日,接总体紧急通知,最终试验的号角正式吹响。党员王泽锋负责驱车押送产品,他毅然放弃宝贵的“五一”假期;受疫情影响,一路上几经辗转、不辞辛苦,于4月30日启程,全程历时4天,前往3000公里外的新疆某试验场。研究室副主任、项目负责人郭惠楠带领队员马迎军、王华、张洪伟、常三三于5月3日达到试验场驻地。  

  新疆试验场

  试验队到达目的地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展场地勘测,为验证不同工况环境下的设备适应情况,试验队在为期近一个月的试验准备过程中,完成外业勘场测试16轮次,参与总体综合联试3次,充分验证在不同海拔、不同环境照度、不同风场、不同温度环境下的产品极限性能。在浩瀚的大漠戈壁,试验场地完全暴露在烈日之下,试验队员每次堪场都要在近35℃的高温炙烤下工作近6小时;最高7级的阵风,吹跑了电脑、吹坏了防沙布,但没能吹垮试验队员坚定的意志,他们仍然坚守在任务现场。 

  尽管在外场需要面对艰苦环境,同时还要解决处理复杂的技术问题,每个试验队员均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此时正是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的时刻,每个人都凭借着毫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坚守着、思索着、琢磨着,直至最后问题得到完美解决。在最终测试获得圆满成功时,每个试验队员均露出了由衷的欢笑。试验队员以严谨的纪律和顽强的作风受到了相关总体单位的一致好评,并收到感谢信。  

试验队员合影 

  本次外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是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实际行动,是飞行器室党支部响应所党委“党建促科研”号召的一次成功尝试。项目组所有同志尤其是党员同志以极大的热情奋战在科研攻关的第一线,以不畏艰苦的革命精神奋战在外场测试的第一线,以矢志不渝的职业操守奋战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他们不忘入党初心,牢记科技人的职责使命,始终牢记“四个国家”要求,以“四个面向”为行动指南,在科技创新的战场中严慎细实、勇往直前。(飞行器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