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党委书记孙传东为基础科研部四个党支部讲所史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课

  值此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之际,为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对研究所的认同感,培养职工荣誉感、自豪感,提升主人翁意识,6月13日下午,基础科研部联合条纹相机与微光探测联合党支部、光子材料与光电子学联合党支部、空间光子信息与光子网络联合党支部、光子制造复合材料及新能源联合党支部以“栉风沐雨六十载,继往开来续华章”为主题,组织开展西安光机所发展历史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课。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讲党课,党委委员、基础科研部部长王屹山主持,以上党支部和基础科研部全体党员、支部所属研究单元部分中青年职工参加了学习活动。 

  孙传东以《忆峥嵘岁月,固建所初心,做创新贡献》为题,以国家、中科院对研究所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和使命要求为序,从“建所背景”“应运而生”“出手不凡”“历史记忆”“发展印记”“接续传承”六个方面介绍了1962年建所到2002年四十年间西安光机所经历的峥嵘岁月、光荣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重点讲述了建所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以及以龚祖同所长为代表的老一辈西光人为我国“两弹一星”等重大国家任务做出的重要贡献,他通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大家奉献了一堂生动的所史专题党课。 

孙传东讲专题党课

  孙传东同志指出,西安光机所科技发展的辉煌历程和生动实践,加深了对研究所科技强国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为研究所未来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而深刻的启示,一是“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西光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西安光机所科技事业发展的基点;三是“重大局、重集体、重奉献”是西安光机所精神的内涵体现;四是具有爱国爱所情怀的人才是西安光机所发展的核心动力。他强调,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两弹一星”等重大国家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经历了艰苦创业、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等历程,将这些峥嵘岁月、光荣历程、辉煌成就记录下来、讲述出来,对于传承与发扬“西光精神”,迈入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与作用。他特别强调,我所基础研究科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大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 

  折胜飞、缑永胜、何兆、孟佳成、付玉喜五位青年科研工作者作了党课学习的心得体会交流。王屹山同志最后作了总结发言,这次所史党课报告全面生动诠释了西光精神的内涵和来源,通过学习研究所辉煌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脉络、取得的科研成就及为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对我们如何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如何传承弘扬老科学家精神、如何把基础研究学科方向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等新时代重要使命有了更深刻透彻的理解感悟。他建议各支部以此为契机,组织党员和职工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建所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中,并深入开展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 

王屹山作总结发言

  本次党课活动使所有参会人员对西安光机所的光荣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对青年科技人员更是一次精神洗礼。当前我们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继续发扬 “西光精神”,承担起“国家人、国家队”的角色与“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续写西安光机所辉煌历史。    

(基础科研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