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转化”专题培训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中国科学院聚焦主责主业,加速我所光子领域核心技术的转移转化,2022年产业发展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重点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布局进行探索。2022616日上午,产业发展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举办“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系列活动——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转化”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科研人员提升高价值专利意识、熟悉和掌握高价值专利挖掘基础和撰写知识、了解转移转化中企业对专利质量的需求等,推动知识产权领域供给侧改革,加速研究所高价值专利培育过程,有效促进科技成果实施转移转化,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此次活动特别得到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邀请了原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西安恒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李婷、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奚秀峰分别站在知识产权战略、高价值专利申请要点、企业知识产权实践等不同维度进行授课。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出席活动并致辞,各科研单元负责人、知识产权专员、科研骨干及研究生近百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会议。活动由产业发展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燕主持。 

  谢小平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年前视察我所时就前瞻性提出“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对科技人员也提出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期盼。新时代我国已经面临较为严峻的国际局势,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要求下,对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而知识产权是衡量与保护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因此,在现阶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尤为重要,举办本次培训活动,让科研人员了解如何围绕主责主业进行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对提升我所科研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训第一项由陕西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省决咨委科技组副组长巨拴科为大家作“建设科技创新以知识产权为目标的导向机制”的培训。他从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市场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阐述“建立科技创新以知识产权为目标导向机制”必要性,以及在科技创新中的牵引、定向、服务、支撑作用和实施路径。并现场与和研究所郭惠楠副主任、汪伟主任进行探讨交流。 

  第二项由西安恒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合伙人李婷为大家作“专利布局与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培训。基于专利的本质,通过10个生动案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专利布局的时机、专利布局的思路以及高质量专利的内在要求。 

  最后,由西安中科微精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奚秀锋为大家作“高价值专利转移转化助推科研成果商业价值实现”的培训。利用企业案例及实践经验,讲解了高价值、高质量的专利如何能够保障转移成果的市场价值,如何促使成果在市场运营中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培训结束后,研究所正在参与高价值专利布局的潘安博士分享了他对专利认识的“三个阶段”体会。第二位分享心得的是刚刚参加完“西安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并斩获第二名好成绩的王鹏飞研究员,他结合切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参加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过程中的感受和经验。 

  最后,产业发展处李燕对授课老师以及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她表示,未来产业发展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将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不断探索新路径,与研究所科研人员共同努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和运营工作,加速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产出更多的高价值专利,服务国民经济。(产业发展处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