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GF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贯标工作启动会

   614日上午,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GF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贯标工作启动会”。装备发展部GF知识产权局王强主任、院项目管理中心李烨部长、西安市知识产权局郭勇强处长、大连化物所知识产权办公室杜伟主任受邀参加,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相关科研单元及机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知识产权专员、联络员等近50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汪欢主持。 

  首先,汪欢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与同事表示欢迎,也对他们一直以来对西安光机所贯标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所GF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的背景情况。 

  接下来,各受邀方分别发言,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贯标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基本工作思路。王强对开展GF知识产权贯标的重要性、必要性作了解读,从制度建设、工作体系、知识产权保护、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对具体开展GF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给予指导建议。李烨作为院机关代表,对装备发展部GF知识产权局对中科院的知识产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西安光机所作为中科院首批开展GF知识产权贯标的试点单位,要在后续工作中延续之前的优秀经验和做法,高度重视、统筹管理、有序组织、取得成效,切实发挥出试点单位的带动作用。郭勇强指出西安光机作为中科院在西北的重要科研机构之一,在属地范围内无论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抑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都有较为不错的成绩,他希望此次GF知识产权贯标也能一如既往地做成标杆,他表示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将大力支持,配合研究所需求加快推进。 

 

  谢小平在发言中再次对参加会议的各方表示感谢。他指出打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西安光机所历来重视和鼓励科技创新,对知识产权工作也在不断探索并形成成熟的管理经验。新时期新征程,研究所要与时俱进、积极思变,结合我所的科研实际,如何结合装备生产研制的特点去建设GF知识产权体系,在当下尤为重要迫切。希望研究所相关部门、知识产权专员、联络员能一如既往地把开展科研组织管理规范建设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继续发挥到这次GF知识产权贯标中,共同完成好此项工作。 

  综合科研处业务主管马苑馨介绍了GF知识产权贯标当前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杜伟详细介绍了中科院GF贯标工作的总体部署,对《装备承制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培训。 

  通过此次启动会,参会人员对《装备承制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要求》标准条款有了整体了解,对GF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认识。下一步,研究所将根据GF贯标工作要求,在相关上级组织的指导下,结合研究所承担任务情况,立足项目特点、装备研制流程和控制要求、采购要求,围绕GF知识产权管理特点,做好GF知识产权体系的系统规划和具体落实,从而提升我所GF知识产权管理水平,为更好地完成装备建设任务、落实新时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做好保障。 

    西安光机所2019年启动了知识产权贯标工作,2020年底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2021年底顺利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监审,并获得全国知识产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基于前期知识产权管理经验基础,2022年度西安光机所被列为装备发展部支持下中科院首批开展GF知识产权贯标3家单位之一,同时也是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大力支持开展GF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的试点单位。(综合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