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召开基础研究大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及中科院2022年工作会议、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724日,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全所基础研究大会。大会以“夯实基础 向光而行”为主题,系统全面分析研究所基础研究现状,顶层部署新时期加强全所基础研究举措。所党政班子、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总师、各研究部及科研单元负责人、副高级及以上科研人员、管理及支撑部门全体人员、所青促会会员、特别研究助理等参加本次大会,会议由谢小平副所长主持。 

  谢小平首先介绍会议召开的背景。他指出,自20181月《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加强基础研究,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积极响应号召,适时召开基础研究工作会议并制定“基础研究十条”及实施方案下发至各科研院所贯彻落实。西安光机所闻令而动,积极研究制定提升我所基础研究行动计划,并决定召开全所基础研究大会。此次大会筹备历时半年,具有充分的调查研究基础,厘清全所基础科研态势及存在的问题,对全所基础研究的定位和期望形成了思考。 

    

  会议第二项,所长马彩文做《西安光机所基础研究工作报告》。他首先从基础研究的定义和特点出发,阐述了我国加强基础研究的必要性、重要性,介绍了国家及中科院在加强基础研究方面的政策要求;然后,详细介绍了我所基础研究发展现状,概括了已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随后,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及实施方案指示要求,给出了提升我所基础研究能力的若干意见,布局新时期研究所基础研究发展。整个报告高瞻远瞩,既有详细的数据分析,又有具体的问题考虑,并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意见,对未来西光所的基础研究布局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冲锋号。   

  

  接下来,基础科研处处长王博做《西安光机所关于提升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解读》报告,结合“基础研究十条”就大会报告中关于提升我所基础研究能力的若干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会分报告环节,来自基础科研部的付玉喜、空天技术部的李思远、光电技术部的谢友金和先进制造部的孙国燕四位青年科研骨干做了专题报告。他们从科研人员的视角,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别讲述了对基础研究的理解,及基础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大会分组讨论环节,四研究部以分组讨论形式针对大会报告内容及提升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进行了研讨。大家围绕基础研究选题机制、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我所建制化基础研究等议题展开激烈交流。随后,各分组召集人向大会作研讨情况汇报。   

  会议最后,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国家核心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重要地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加强基础研究是新时期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大会通过一个主报告、一个解读报告和四个分报告,系统全面地梳理了目前我所基础研究现状,并提出了一系列提升基础研究的意见考虑。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考深刻,对于我所落实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实施方案,推进新时期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在建所六十周年之际召开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大会为我所再上新征程,做好做实基础研究奠定了良好开端,得到了全所上下的一致肯定。大家深刻感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形势下,改变创新科研布局、科研范式、科研管理的方式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大会确立了新时期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的总基调,为全所加强基础研究发出了总动员,在“明方向、出举措、抓落实”方面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全所人员要敏锐把握好国内外相关科研发展态势,集全所之力形成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跟上时代、超越时代、抓住机遇、不畏困难、加油快跑,做出当下西光人不愧为后人描述的历史性新贡献。(基础科研处、空天技术处、光电技术处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