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参加2022年先进光学制造技术及应用国际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

  2022729-31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的“2022年先进光学制造技术及应用国际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AOMTA & YSAOM 2022)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大饭店成功召开,这是国内先进制造领域的高水准会议,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日本、英国、新加坡、立陶宛、中国等7个国家的百余家单位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齐聚(线下500余人、线上200余人)进行学术交流,西安光机所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马臻研究员带队携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设立12个议题进行报告和讨论,涵盖先进制造、检测、镀膜、装调等我所主责主业中的关键技术方向。会议共有192个报告,其中大会报告5个,主题报告14个,邀请报告146个,口头报告27个。在专题1:大尺寸光学反射镜与望远镜技术中,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姚永胜博士作了题为“Multi-robot collaborative processing of large-size optical mirrors based on dwell speed control基于驻留转速控制的多机器人协同加工大尺寸光学反射镜”的邀请报告,孙国燕博士作了题为“Suppression of surface mid-spatial error and subsurface damage for ultra-precision grinding超精密磨削表面中频误差与损伤抑制技术研究”的邀请报告,展示了基于创新工艺技术方法开展的前驱基础研究工作。两项报告均受到广泛关注,现场交流氛围积极且融洽。 

姚永胜做会议报告

孙国燕做会议报告

  会议期间,按照惯例召开了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先进光学制造青年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讨论下两届会议承办单位,西安光机所航空光电技术研究室徐亮主任作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确定了2024年先进光学制造技术及应用国际会议暨第四届国际先进光学制造青年科学家论坛将在西安召开。 

  经过三天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731日下午圆满落幕。借助这个优秀的平台,西安光机所向国际同行展示了在先进光学元件制造领域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扩大了西安光机所在该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同时也通过聆听其他研究机构的交流报告,拓宽了自己对先进光学制造最新前沿动态的眼界和认知,对西安光机所未来在先进光学制造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

 

 

 

 

徐亮作为代表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