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顺利参与承办“2022全国太赫兹生物物理年会”

  2022729日至31日,“2022全国太赫兹生物物理年会”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学部指导下,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太赫兹生物物理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军军医大学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六家单位共同参与承办。会议吸引了包括国内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专业学会以及科技公司在内的共计2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刘国治院士担任大会主席,陆建华院士、徐宗本院士、蒋庄德院士、管晓宏院士担任大会共主席,特邀欧阳钟灿院士、郝跃院士、欧阳颀院士与会。 

  730日上午8:30大会正式开幕,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太赫兹生物物理分会会长常超主持,刘国治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别朝红、蒋庄德院士、刘平生总干事长依次致辞。随后,刘国治院士以“生物神经物理机理研究进展”为题、史生才院士以“太赫兹高灵敏度超导探测技术”为题、徐宗本院士以“实现机器学习自动化的理论途径”为题、刘平生总干事长以“脂滴蛋白诱发脂肪肝机制研究”为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年会分设太赫兹源、太赫兹探测器、太赫兹生物物理、太赫兹生物医学、太赫兹成像技术、太赫兹生物效应、太赫兹强场与光学、太赫兹科学技术发展与应用展望8个主题分会场,124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线下学术报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太赫兹科学技术展开学术讨论与交流。共收到学术论文171余篇,其中优秀论文被优先推荐到《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和《光子学报》等期刊发表。 

  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范文慧研究员作为“太赫兹强场与光学”分会场主席,主持了分会场报告。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孔德鹏副研究员应邀做题为“聚合物微结构太赫兹纤研究”的邀请报告,梳理了太赫兹波导的研究现状,针对制约太赫兹波导推广应用的瓶颈问题,介绍了西安光机所在聚合物微结构太赫兹纤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此外,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袁苑博士与穆启元博士分别通过口头报告与张贴海报的形式,与参会学者做深入交流探讨。 

  为鼓励创新精神,激励先进,弘扬勇于探索、创新进取、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激励并加强该领域创造性人才的培养,大会评选了近3年在相关太赫兹生物物理领域的优秀研究生8名和优秀青年学者10名,在大会开幕式上给予表彰,西安光机所袁苑博士获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顺利承办本次会议,得益于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基础科研部、信息中心、综合科研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十余名师生的共同努力。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副主任孔德鹏作为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共主席,全程参与了会议的组织和召开。借助本次会议平台,西安光机所展示出了在太赫兹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引发较好的反响与关注,对扩大西安光机所在该领域的影响力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通过聆听各位院士、专家高屋建瓴的学术思想分享,在把握太赫兹领域最新前沿动态的基础之上也扩宽了认知与眼界。(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