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2022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830-31日,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2022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全所2021级直博生、硕士生以及2022级博士生全程参与。 

  830日为专题报告环节。质量管理处处长李宁,监督审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曹仲杰,财务管理处副处长何苍龙,综合科研处马苑馨,研究生部赵萍、朱家芹、秦伟誉,西安智邦知识产权公司、知网杜婧艳等针对研究所质量管理体系、财务管理流程、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研究生日常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等做详细讲解,帮助入所学生快速建立对研究所的认知,熟悉并掌握基本管理要求,顺利开启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中心教授丁兰艳针对心理健康问题作专题讲座,有助于促进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建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831日为年度表彰环节暨首次超快科学奖学金颁奖仪式。奖学金捐赠人侯洵院士、所长马彩文、导师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仪式,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张雯主持。 

  马彩文首先代表研究所热烈欢迎同学们回所继续学业,他对全体研究生过去一年在国科大的学习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2022年是西安光机所建所六十周年的时刻,马彩文重点介绍了这六十年来研究所的里程碑事件和重大科研创新成果。他寄语同学们要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做科学家精神的传承者,珍惜学习机会,努力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 

  随后,侯洵院士、马彩文所长、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干部代表分别为21位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超快科学”奖学金获得者(高卫、龚腾飞、雷冰莹、王轩)

 2021-2022年度三好学生标兵获得者(艾汗、陈文聪、高文禹、高宇婷、马园、谢壮

2021-2022年度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程海皓、郝三峰、李文凯、刘嘉辰、马雅慧、余苗、魏靖博、彭加力、张业奇、徐世豪、吴奇) 

  在掌声中,侯洵院士发表讲话。他首先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鼓励新一届同学要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创先争优。随后侯院士以“论科研情怀”为题,亲述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通过回忆那些给自己带来重要影响的老一辈科学家事迹,为现场同学深情再现老科学家们崇高的精神境界和感人至深、从一而终的科研情怀。他希望同学们能将爱国精神、家国情怀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有恒心、有毅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添砖加瓦。

 

  超快科学奖学金获得者王轩作为获奖者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侯洵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仰慕与敬佩,感谢了导师苏秀琴研究员、韩俊峰研究员和西光所的栽培与帮助。 

  2021级硕士生冯通宇代表新下室研究生发言。他表示作为新一代西光精神的传承人,要始终以为国所需、担当作为、创新进取为奋进主旋律,努力在学科领域中做出贡献。 

  王国玺研究员代表导师发言,他分享了在西光所十三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心得,勉励新生要不忘初心、牢记西光人的使命,踔厉奋发,奋楫笃行。 

  研究生入所教育是西安光机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新学习阶段的起点和基石。为期两天的入所教育,使得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研究所的创新文化氛围,为新生尽快适应研究所的科研、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究生部  供稿)

    有关超快科学奖学金设立相关背景资料:请点击前往查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