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5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本届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做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宣贯工作,切实提高全所职工以及研究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学习必要的基础知识增强防范本领,信息中心于99日下午面向全所举办了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会议特别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陶敬教授现场授课,所内职工、研究生约200人参加了培训,会议由信息中心主任郭娟主持。

 

  首先,郭娟结合近期实际情况概述了研究所网络、邮件等方面存在的网络安全问题,她着重强调了网络安全意识对于保密单位工作人员的重要性,并提醒网络安全意识同保密意识一样,应该转化为指导学习工作的自主意识。    

  随后陶敬教授做《网络攻与防,相生相克》主题报告。他结合大量真实案例,向与会人员介绍当前国内外网络安全形势和网络安全技术发展情况,剖析网络安全事件发生的原因。同时,他就如何预防网络泄密、防范网络诈骗、避免网络违法信息传播等问题,详细讲解了防范措施。

    

  报告过后,与会人员与授课老师现场互动、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认可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这次培训,及时地为我所职工、学生奉上一堂生动教学课,不仅对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有了深刻的体会,也为日后研究所工作人员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如何辨别风险、有效防范、保护国家利益以及个人信息安全提供了可操作的指导意见。(信息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