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追梦人】笃行实干筑堡垒 凝心聚力勇担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建工作的目的就是引领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努力实现“结合使命抓学习,围绕职责振精神,聚焦创新强队伍、弘扬正气树清风”的目标,检测中心党员真抓实干,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不惧艰辛,突显党员身份,切实发挥起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主动担当作为,为实验室资质审核通宵达旦 

  7月26日晚上12点,8号楼205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党员同志在热火朝天赶文件。WJ服务地方计量机构现场审核工作,根据审核组安排,需要在两天内完成,实际的现场试验时间只有一天,需要提交21个样品59个指标的共23份报告,党员同志主动担当作为,在紧张地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还在帮助他人解决问题。支部书记周艳带头,和大多数党员、积极分子一起奋战在最后,赶在第二天早上将所有报告交到审核老师手里。在现场审查结束后,周艳书记还主动放弃高温休假,积极组织编写整改材料。 

  晚12点,检测中心党员同志在周艳书记带领下编制机构申请材料 

  不畏高原艰辛争当先锋,致力国重项目勇毅前行 

  国家重大仪器项目“用于太阳磁场精确测量的中红外观测系统”(简称AIMS太阳望远镜)在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赛什腾山开始进行系统的装配和检测工作。赛什腾山地处戈壁无人区,海拔4000米,距离冷湖镇90min车程。现场存在高海拔缺氧、气候干燥等问题,有时会存在大风、道路落石,施工阻隔等不利环境因素问题,研究人员也会存在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支部党员颚可伟和万伟同志承受住了艰苦的环境条件考验,坚持党员同志冲锋向前,带领技术团队完成了AIMS主镜的入框,主镜向望远镜桁架的1安装调整,拼接检测系统的搭建等工作,为项目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党员鄂可伟和万伟同志在青海省冷湖镇AIMS 太阳望远镜装调现场 

装调现场处在高海拔,食宿条件艰苦 

  加班加点助力自研项目,群策群力解决调试难题 

  申请的所级中心功能开发项目——多波长LED色温可调均匀光源,其光源驱动控制系统从电路板设计、调试、投产到电控箱电装集成全部为检测中心自主研发制造。由于负载特性不同的23路驱动控制系统装调复杂,针对时间紧、任务繁重等问题,项目组薛勋、宋琦、刘艺宁同志牢记党员身份,在完成本职检测工作的同时主动晚上及周末加班,并进行了详细分工,做到人歇活不停,为项目研制争取时间。宋琦同志更是在高温假期间放弃陪护即将生产的妻子,奋战在科研一线,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在后期联调中出现部分异常时,郭毅同志主动在项目装调现场进行指导,排查问题原因,提供解决方案和思路。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通过项目积攒了丰富经验的同时再一次用行动展现了检测人的高度责任感和默默奉献的敬业精神。 

  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带领新同志再启新程 

  由部门牵头争取的XX光学望远镜基础参数原位校准系统,是大口径非球面检测技术和新体制波面测量的重要应用,也为两个学科方向提供项目支撑,具有长期研究意义。面对紧迫的投标任务,党员冯方连续奋斗多日,在尚未拥有成熟的投标书撰稿经验的条件下,及时将自己的撰写思想和投标方案与领导和同事进行沟通,确保每个模块的内容完善合理。朱睿、李伊凡两名新进党员也通过咨询其他同事、自己搜集材料等方式很快地将项目所需证明材料准备完毕。身在青海的鄂可伟白天上山调试设备,夜晚积极跟进所内工作,为投标团队提供专业详实的技术支持。同时,为了掌握项目的具体需求,薛勋同志在年假期间,赴喀什-慕士塔格站(海拔4500米)摸清了XX望远镜、XX望远镜的实际使用情况及原位校准需求。这些看似日常的工作,是部门人才培养和学习型团队建设的重要体现,是党支部“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延续和发扬,通过老党员的言传身教,带动年轻党员一同成长,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勇当表率,在重大项目攻关中以展现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风貌,为再启新程注入精神活力。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作为新时代的西光检测人,我们要让党旗时刻飘扬在科研攻关第一线,让“身边事”潜移默化影响“身边人”,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建以党员为核心骨干的科研团队,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未来,我们将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党支部在科研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的劳动成果,为建所60周年庆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